「這幾天的所學與見識,是籃球生涯很深刻的回憶。」套一句金華國中陳將双的話當開頭,或許再適合不過,因為對小編(以下以「我」代稱)而言,這次的經驗也實在難忘。

這是我第一次到NIKE ALL ASIA CAMP現場採訪,除了看到台灣小將們在東莞籃球學校發光發熱之外,也親眼見識到亞洲各國的潛力新秀,看著這些最小年僅15歲,最長不過18、19歲的球員在場上飛天遁地,絕對是一場視覺的饗宴。

訓練營主要分成三個重點:訓練菜單、NBA球員到來以及各國較勁的頂尖對決-明星賽。

首先聊聊訓練菜單,主辦方這次為球員們在每天早上與下午各規劃了一份菜單,並請來出自知名訓練團隊「I’m Possible Training」(Kyrie Irving御用訓練師的公司)的訓練師Marcus Hodges,為球員帶來不一樣的訓練方式,期間包含熱身到訓練結束就要大約花上兩小時,接著就準備迎接事先分好的小組循環對抗賽,就多位台灣球員所述,這幾天的疲累程度基本上不輸給在台灣練球時的訓練量。

再來就是NIKE ALL ASIA CAMP每年都會找來NBA球員,從美國遠赴而來擔任教練一職,接續去年太陽隊的Devin Booker與國王隊的Buddy Hield,今年則是由七六人的2016年狀元郎Ben Simmons擔綱這個重任。

事實上,Simmons幾年前還是訓練營中的球員之一,如今轉眼間已經成為代表NBA出席的重磅人物,從他登場就跟小球員們來場心靈對談、到他親力而為下場指導球員,甚至是抓緊空檔在一旁勤奮地自主練習,一舉一動都吸引現場球員的目光,他們不僅藉著訓練營實現跟NBA球員打球的機會,更讓他們理解到,原來夢想並非遙不可及。

最後兩日上演的明星賽對抗,由這段期間表現優異的球員入選,不管是日本眾所矚目的田中力,中國U18的主力戰將、曾在對上美國一役砍進38分、10籃板的郭昊文(本屆ASIA CAMP訓練營MVP),或是2002年出生、在韓國學生聯賽曾單場豪取50分、34籃板的呂俊錫,甚至是來自菲律賓217公分的U16最佳中鋒Kai Soto,都順利入選明星對抗賽,台灣則由能仁家商的林彥廷獲得青睞,這場天賦爆表的明星賽,更像是各國籃球實力的火力展演。

我能夠想像,只要這些球員在這條路繼續堅持下去,未來肯定會在更大的國際舞台上相遇,到時候他們可能會想起,年少時期彼此曾經在NIKE ALL ASIA CAMP上一起擊掌、吶喊的珍貴回憶。

這次我在2018 NIKE ALL ASIA CAMP現場,看見各國小將激盪出的花火,他們齊聚一堂,克服語言障礙相互勉勵,更來場君子間的較勁,這樣的交流一年一年上演,直至今日已超過18個年頭,所以我想,NIKE ALL ASIA CAMP不僅是一個訓練營,它更譜寫出一段段屬於亞洲籃球的歷史。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