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NIKE ALL ASIA CAMP 日前在中國東莞舉行,每年訓練營都會找來NBA球員前來擔任教練,今年就是七六人的2016年狀元郎Ben Simmons,本刊特別訪問了場邊龐大的台灣教練團,讓他們用專業的角度告訴我們,到底Ben Simmons的來臨指導,對小球員有什麼幫助呢?

「這絕對是讓小朋友增廣眼界的機會。」許皓程教練被問到今年找來Simmons,對這群台灣小球員最大的幫助時表示。「現在籃球生態環境在變,場上位置的區分更加模糊,看到一位208公分的控球後衛,相信可以讓小朋友們更了解,現在的球員更注重『全能』這個面向。」

雖然能夠代表台灣進入ASIA CAMP的球員,都已經是台灣國、高中籃壇的佼佼者,但他們大多都是待在學校練球居多,這次的機會也可以讓他們真正走出台灣,看看這個世界到底有多寬廣。

「他們平常在一樣的環境下待久了,也是同齡層中的一號人物,多少會失去追逐的目標,因此這次可以讓他們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楊哲宜教練則表示。「不管是全亞洲的菁英球員,甚至是Simmons的全能身手,都能夠讓他們重新審視自己,距離頂尖還有多遙遠的距離。」

Simmons除了從第一日起便現身訓練營外,還親自下場參與分站訓練,矯正小球員的動作,參與過許多屆ASIA CAMP的能仁家商林正明教練就稱讚,Simmons親和力十足,還會積極又耐心地向球員們傾囊相授。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Simmons的親和力,他沒有任何架子,還下場指導球員們,如果對方聽不懂,他還會親身示範。」

在Simmons教導球員的過程裡,語言或許是他與球員們相對來說的阻礙,而松山高中黃萬隆教練除了在一旁指導外,還時常悉心擔任起雙方的溝通橋樑。

「他不斷在強調平衡感。」親身與Simmons合作執教後,黃萬隆教練分享道。「因為他身高的關係,導致他本身的重心相對很高,所以他更著重在平衡感,做所有的動作都要保持身體平衡,另外他也有提到正確的腳步,這也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平衡。」

「希望小馬(馬建豪)可以向Simmons看齊,不要因為身高而受限未來的發展。」黃萬隆教練特別點名這次也有來參加ASIA CAMP的松山高中愛將馬建豪。「雖然小馬有將近200公分,但他的協調性、敏捷度,都足以成為一位合格的鋒線球員,但他未來必須更加努力。」

另外Simmons在教導球員的空檔期間,也堅持到一旁的籃框自主練球,展現勤奮練球的態度,這對教練團來說也是值得向球員教育的絕佳機會,王志群教練就透露:「他有一整個團隊陪著他一起跑菜單,這對我們教練而言也是大開眼界。」

「也剛好藉此告訴球員,一位NBA的優秀球員都還是那麼努力了,身為學生的他們更應該積極把握時間鍛鍊球技才是。」

「他(Simmons)第一天來的時候,還特別舉辦了分享會,坐著跟球員們聊天,以自身經歷為例,鼓勵訓練營的球員們,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談起這次整個訓練營,Simmons對小球員最有意義的幫助時,王志群教練提出見解。「有時候想要打好籃球,不僅僅是單純的球技面,心理建設也很重要。」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