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至今,布萊恩(Kobe Bryant)曾經多次在比賽倒數時刻有過絕殺機會,然而幾次失手讓湖人隊與勝利擦身而過,似乎漸長的年紀與剛從傷勢復原的影響,帶走他不少終結比賽的能力。

而當人們開始討論在關鍵時刻是否該把球繼續交給Kobe的同時,或許正是時候來讓大家重溫他在至今長達19年的NBA生涯中所上演過的絕殺秀,這個月XXL就要為各位選出Kobe生涯最經典的10大致勝一擊,一同回顧「黑曼巴」的冷血時刻。

(10)遲早到手的獵物
◆時間:2009年12月16日
◇受害者:公鹿隊 ◇最終比數:107比106(OT)

Kobe 在09-10年球季的例行賽總共投進六記致勝一擊,而在這場對上公鹿隊的比賽五天前,他的右手食指才受傷骨折,負傷上陣的他原本在這場比賽正規時間結束前 有一次絕殺機會但卻失手,原因是受傷後他刻意改變抓球的方式,然而那次出手卻用了原本手指健康時的抓球方式,導致投籃彈道有所偏差。不過,他很快就又獲得 了另一次機會。

延長賽最後4.5秒,落後1分的湖人隊發球,Kobe從後場接球把球帶往左側45度角,防守他的依舊是貝爾(Charlie Bell),「3、2、1」,Kobe使出招牌的假晃後仰跳投,球進得乾淨俐落,比賽時間也正好歸零,Kobe再次拯救了湖人隊。

「我對他說:『為什麼你要讓我們等這麼久?在正規時間終了前明明有一模一樣的機會。說真的,你浪費了我們生命中的半個小時。』」當時湖人隊總教練傑克森(Phil Jackson)賽後開玩笑表示。「有時我還真搞不懂這孩子。」

(9)弒君絕殺
◆時間:2006年1月12日
◇受害者:騎士隊 ◇最終比數:99比98

Kobe與詹姆斯(LeBron James)的對決曾經是聯盟主打的招牌戲碼,儘管兩人至今不曾在總冠軍賽中碰頭,然而每季他們在例行賽的對決依舊製造出不少話題,特別是2006年1月的這場比賽。

比 賽結束前最後1分半鐘,Kobe連續投進三記中距離跳投,而且是一球比一球還要高難度。其中最關鍵的一擊出現在最後讀秒階段,在比分平手的情況 下,Kobe拿球一對一面對詹姆斯,最後選擇在左側45度三分線內一步的位置後仰出手,在兩名防守者面前命中這記高難度的中距離,留給騎士隊8.6秒時 間,而詹姆斯最後則在Kobe的防守下最後一擊失手。賽後詹姆斯不禁讚嘆:「他投進的那三球真是不可思議,感覺就像整座球場只剩下他一個人似的。他總是能 完成那些事情,那也是他手上戴著冠軍戒的原因。」

不過這記絕殺在那個球季只成為短暫話題,因為就在10天之後,所有人聊的都是Kobe創下的NBA史上單場第二高得分紀錄。

(8)零秒碎金
◆時間:2003年12月19日
◇受害者:金塊隊 ◇最終比數:101比99

03-04 年球季對Kobe來說是漫長的一季,他在場外身陷性侵疑雲,場內球隊儘管在季前找來培頓(Gary Payton)與馬龍(Karl Malone)組成「F4」,最終卻在總冠軍賽遭活塞隊擊潰,與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的搭配也就此拆夥,不過這記對上金塊隊的致勝一擊絕對是該季聯盟最精采的畫面之一。

在這場比賽開打前,花了一整天在科羅拉多州法院出庭應訊的Kobe才剛下飛機,直到比賽第一節剩下4分多鐘才趕到球場。儘管那是他自99年以來首次以替補球員的身份上場,但是他明白該如何讓自己暫時忘記那些場外紛擾。

當 比賽時間剩下最後2.5秒,兩隊平手,湖人隊前場發球,Kobe在三分線外接球後往弧頂運了一下,接著做了一個投籃假動作成功騙起防守的貝瑞(Jon Barry),待貝瑞失去重心後,Kobe立刻起跳出手,計時器同時聲響,這球空心命中!Kobe在全場洛杉磯球迷的歡呼聲中結束了漫長的一天。

(7)甜蜜復仇
◆時間:2010年1月31日
◇受害者:塞爾蒂克隊 ◇最終比數:90比89

雖然Kobe率領湖人隊於09年重返榮耀,然而前一年在總冠軍賽敗給塞爾蒂克隊的苦澀還殘留在嘴邊,在2010年總冠軍賽兩隊的宿敵大戰再次上演之前,Kobe先在該季的例行賽對決中扳回了一些顏面。

比 賽進行到第四節,主隊塞爾蒂克一度擁有11分的領先優勢,不過湖人隊在最後27.5秒追到只差1分並取得球權,於是勝負重任再次落到了Kobe手中。其實 這晚Kobe受腳踝傷勢影響,手感並不理想,然而關鍵一波進攻,Kobe在艾倫(Ray Allen)貼身防守下自右側三分線往罰球線切入急停,做了一個投籃假動作,儘管防守經驗老到的艾倫沒有被晃起,高舉雙手不給Kobe出手空間,但 Kobe依舊強行起跳後仰出手,空心入網。塞隊最後一波進攻由艾倫出手三分球未果,湖人隊成功逆轉。

投進致勝一擊後,Kobe搖著手指走回板凳區,彷彿像是在告訴全場波士頓球迷:「You can’t beat LA!」。

(6)籃球之神的眷顧
◆時間:2009年12月4日
◇受害者:熱火隊 ◇最終比數:108比107

有時候致勝絕殺也需要一點運氣。在09-10年球季Kobe的「絕殺巡迴秀」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球就是對上熱火隊所投進的正面打板三分球,而Kobe賽後也不諱言,那是他生涯至今最幸運的一記致勝一擊。

比 賽時間剩下最後3.2秒,湖人隊在主場落後兩分,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這時球會交到誰的手上,熱火隊當然也準備好全力阻止Kobe出手。在球發進 場內後,勉強接到球的Kobe往中間弧頂三分線帶,在失去平衡的情況下單腳起跳孤注一擲,防守的韋德(Dwyane Wade)雖然馬上跳得老高試著封阻,但球正好越過他的手並且正面打板命中,全場球迷陷入狂歡,Kobe高舉雙手接受隊友的擁抱,慶祝這記不可思議的致勝 球。

「今晚籃球之神與他同在。」韋德賽後這麼說。

(5)首次絕殺
◆時間:2000年5月10日
◇受害者:太陽隊 ◇最終比數:97比96

距離現在已經是15年前的往事,可能大部分年輕球迷沒聽說過當年這球,但這是Kobe生涯的首次致勝絕殺,而他的第一次就出現在季後賽中。

2000 年西區準決賽第二戰讀秒階段,落後1分但搶到球權的湖人隊將球交給了年僅21歲的Kobe,負責防守的太陽隊後衛奇德(Jason Kidd)亦步亦趨跟著他。倒數7秒,Kobe佯裝右切隨即又換手運球往左邊45度角切入,稍微失去防守重心的奇德盡全力擋在Kobe面前,幫忙防守的羅 傑斯(Rodney Rogers)也撲了上來,但最後4.5秒Kobe起跳,在空中拉了一桿,中距離出手空心破網!太陽隊在最後2.6秒的最後一擊失敗,湖人隊取得系列賽2 勝0敗的優勢。

證明自己在關鍵時刻心臟夠強的Kobe在投進超前分後,把兩手放在耳邊享受全場球迷的歡呼聲,他說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聲音,也是他從小夢想的畫面。而他可能不知道,這一切才剛剛開始。

(4)關鍵拔刺
◆時間:2002年5月12日
◇受害者:馬刺隊 ◇最終比數:87比85

2002年西區準決賽第四戰,馬刺隊試圖在主場將系列賽扳平,比賽打到第四節剩下5分多鐘他們保有10分領先,看來很有機會拿下勝利,不過決心要幫助球隊完成三連霸的Kobe可不打算放棄。

其 實這場比賽Kobe在馬刺隊大鎖包溫(Bruce Bowen)的嚴防下,前三節21次出手只投進7球,不過進入第四節關鍵時刻,Kobe連續投進兩記三分球追平了比數,讓湖人隊在最後28秒有機會逆轉比 賽。關鍵一波進攻,Kobe準備單打包溫,但是一個換手運球差點失誤,球滾到中場被費雪(Derek Fisher)救回,在進攻時間就快終了的情況下,費雪選擇直接在中距離跳投,儘管球彈框而出,Kobe卻從後方迅速躍起單手抓下進攻籃板,並且隨即跳起 把球放進籃框,逆轉比數。

最終取得系列賽聽牌優勢的湖人隊在第五戰順利晉級,朝著三連霸繼續邁進。當Kobe被問到投進這記致勝一擊的心情時,他只是淡淡地說:「我一心想著要贏,所以拚盡了全力,好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3)無雙不成禮
◆時間:2004年4月14日
◇受害者:拓荒者隊 ◇最終比數:105比104(2OT)

還記得自稱「Kobe終結者(Kobe Stopper)」的派特森(Ruben Patterson)嗎?這位防守悍將雖然對於該如何對付Kobe充滿自信,但人們對他最直接的聯想,可能還是他被Kobe「終結」的那段往事。

03-04 年球季例行賽最後一戰,雖然拓荒者已經無緣進入季後賽,但是他們也不打算讓湖人隊在自家主場拿下分組第一的戰績。正規時間倒數8秒,湖人隊落後3 分,Kobe在三分線外持球,面對的正是派特森。後者的防守無從挑剔,讓Kobe在三分線外兩步的距離停球,並且雙手舉得老高不給任何出手空間,Kobe 在受到壓迫的情況下最後選擇往右邊側身起跳,以極為扭曲的姿勢出手三分球,球進!比賽進入延長賽。

時間快轉到第二次延長賽最後1秒,湖人 隊落後2分,全場球迷吶喊著:「Beat LA!」,但Kobe決定今晚要讓他們帶著失望的心情回家。湖人隊前場邊線發球,Kobe在左側三分線外接球後立刻出手,球正好越過瑞特里夫(Theo Ratliff)的巨掌空心入網,留下全場傻眼的球迷與滿臉錯愕的拓荒者球員。

賽後派特森對於Kobe的神勇表現是無話可說,他甚至索性向Kobe要了那場比賽穿的球鞋,貼心的Kobe還主動為派特森簽名留念……。

(2)冠軍補籃
◆時間:2000年6月14日
◇受害者:溜馬隊 ◇最終比數:120比118(OT)

這球儘管是在球隊領先的情況下投進的,但其重要程度與Kobe的任何致勝一擊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2000年總冠軍賽第四戰,作客的湖人隊在延長賽面臨歐尼爾六犯退場的危機,如果這場輸球,系列賽將變成2勝2敗的平手局面,年輕的Kobe決定一肩扛起勝敗。

在 歐尼爾退場時,Kobe要隊友別擔心,他放話要讓球隊帶走勝利,接下來果然也付諸行動,幾次關鍵跳投讓湖人隊持續保有領先。時間剩下最後28.1秒,湖人 隊領先1分,溜馬隊如果守下來將有機會一球逆轉比賽。Kobe在對手貼身緊盯下無法接球,眼看進攻時間即將終了,邵恩(Brain Shaw)只好自行騎馬射箭出手,球彈到籃框前緣沒進,但不知何時溜到籃下的Kobe趁勢起跳第一時間單手把球補進,在滿場溜馬球迷的心上開了一槍。最後 5.9秒溜馬隊反撲未果,湖人隊取得總冠軍系列賽聽牌優勢,進而拿下最終金盃。

看見那個頭頂麥克風頭的小子在投進關鍵致勝一擊後,臭屁地走回板凳區,讓人幾乎忘了賽前他還因為第二戰的腳踝傷勢必須杵著拐杖走路。「球星變成超級巨星,男孩變成了男人」,當年ESPN在賽後報導下了這樣的註解。

(1)二度射日
◆時間:2006年4月30日
◇受害者:太陽隊 ◇最終比數:99比98(OT)

Kobe 生涯至今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致勝絕殺,發生在06年西區季後賽首輪第四戰,湖人隊碰上當時如日中天的太陽隊。系列賽前三戰打完,湖人隊取得2勝1敗領先,不 願陷入淘汰絕境的太陽隊在第四戰全力以赴,他們曾經兩度在讀秒階段看似就要帶走勝利,然而那天晚上Kobe就和「后羿」一樣神勇,決心射下炙熱的太陽。

正 規時間剩下7.9秒,太陽隊領先兩分並且保有球權,但是S.帕克(Smush Parker)卻從奈許(Steve Nash)手上抄到球隨後交給了Kobe,Kobe在電光石火間閃過防守者完成一次高難度的上籃,雙方進入延長賽。延長賽倒數6.1秒,太陽隊領先1分並 且同樣擁有球權,然而惡夢又再度發生,華頓(Luke Walton)成功製造了與奈許爭球的機會,兩人在中場跳球後,搶到球的Kobe往右邊罰球線45度角奔去,最後在時間終了前在兩名防守者面前出手。

「Bang!」

Kobe賽後表示這是他生涯最「有趣」的一次致勝絕殺,儘管湖人隊最終還是在系列賽第七戰遭到淘汰,然而單場兩次關鍵進球簡直就像打電玩那樣不可思議,這場充滿戲劇性的季後賽也被視為Kobe生涯最經典的戰役之一。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