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球是席柏多(Tom Thibodeau)的生命。不知道這是好還是壞,他沒有太多其他的嗜好,或許除了教球,他根本沒有其他興趣。」

與近幾年紛紛接手總教練大位的助理教練相比,四年前接手公牛隊的席柏多直到53歲才第一次執掌兵符顯得格外突兀,畢竟大多數的助理教練往往在年過50歲之後就自然從雷達上消失,鮮少有人能像他一樣力爭上游,最後成功圓夢。

提 到席柏多,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是2008年塞爾蒂克隊板凳席上那個比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還要激動的防守助理教練,席柏多在一旁瘋狂怒吼的畫面也將他「防守第一」的形象推上了巔峰。當「GAP」三巨頭終於攜手拿下綠衫軍隊史第 17座總冠軍時,被認為是球隊鋼鐵防守背後的幕後英雄席柏多,也成了媒體欽點最具未來性的教練之一。

那年,席柏多剛滿50歲。

全心投入

如 果畫起教練之間的傳承圖,許多人會將席柏多放在前尼克隊總教練范甘迪(Jeff Van Gundy)門下,因為過去他曾經跟著范甘迪從尼克隊轉戰火箭將近十載。事實上,范甘迪比席柏多還小四歲,當1985年范甘迪在紐約州的高中教球時,在麻 州女巫鎮的母校塞勒姆州大(Salem State)幹了三年助理教練的席柏多也剛升上校隊總教練一職。

雖然塞勒姆州大只是NCAA第三級學校,但論起資歷,席柏多的起步還是比范甘迪早了那麼一些。

「每 位教練的執教風格都是過去經歷的總合。」席柏多在一次練習後說道。「過去合作過的教練對我都有些影響,不只是總教練,許多助理教練也同樣有著淵博的籃球知 識。我跟著范甘迪的時間最久,對我而言,他是一名偉大的教練而且也跟很多偉大的教練合作過,所以我也間接從他身上向許多名帥學到許多。」

席柏多在1981年自塞勒姆州大畢業後,他選擇留校繼續攻讀心理輔導碩士學位,也接手了籃球校隊助理教練的工作。他租的公寓家徒四壁,只有一張沙發與滿地的球賽錄影帶,分析球賽是他最大的嗜好,籃球則是他的最愛。

當年席柏多一度與大學時期交往的女友訂下婚約,但六週後決定取消,據塞勒姆州大體育主任賈拉里斯(John Galaris)的說法,席柏多認為:「如果要成為一名成功的籃球教練,我的生活無法容下一個女人。」

「當時席柏多心力交瘁。」大學室友葛魯伯(Dennis Grube)回憶說。「雙方交往讓他分心,妨礙他全心投入摯愛的籃球。」

當席柏多的童年玩伴羅比(Peter Roby)在1985年當上哈佛大學男籃校隊總教練時,已經下定決心要往教練之路發展的席柏多也卸下只擔任一年的塞勒姆州大總教練工作,轉往哈佛擔任助理教練。只不過當時的他萬萬沒想到,自己下一份總教練工作居然要再等上半輩子之久。

進入職業

雖 然哈佛是NCAA第一級的球隊,但羅比與他的年輕教練團還是相當好學,常一起前往觀摩新英格蘭地區其他知名教練的練球情況,像是當時還在東北大學任教的卡 爾霍恩(Jim Calhoun)、波士頓學院的G.威廉斯(Gary Williams)、以及普羅維登斯學院的年輕教頭皮提諾(Rick Pitino),並將研習心得融入哈佛的體系。

其中皮提諾是最讓席柏多景仰的一位,不光是他的人盯人防守體系被導入哈佛大學,皮提諾的進攻思維、激勵人心的話語,以及一個週末安排三次練習的嚴厲治軍態度,都深深讓席柏多著迷。

同時在皮提諾的板凳上,席柏多也第一次遇見了當時擔任非正式助理教練的范甘迪。那是兩人的第一次交集。

當 年席柏多不僅向大學名教取經,由於哈佛大學規定球隊在考試期間不得進行訓練,多了兩週空檔時間的他在友人介紹下,開了三個半小時的車程前往紐約州的CBA 奧爾巴尼地主隊(Albany Patroons)觀摩。那是席柏多第一次接觸職業籃球,也讓他認識了總教練穆斯曼(Bill Musselman),很快的,虛心求教的席柏多就與穆斯曼成了好友,時常不遠千里的開往奧爾巴尼參觀球隊練球。

「約莫在大學畢業時,我就清楚自己想要往教練之路發展。」席柏多回憶自己的執教生涯。「很幸運的,我有機會在剛畢業就在母校執教,接著轉往哈佛大學,當然最大的轉折是在於轉入職業籃壇。」

不 久,穆斯曼受邀回到家鄉擔任新創立的NBA明尼蘇達灰狼隊的總教練,在一年多的前置籌備期間,每當穆斯曼出差經過波士頓,總會與席柏多碰面討論籃球相關話 題,也因此當1989年灰狼隊正式加入NBA時,席柏多先是受邀到自由球員訓練營幫忙,最後甚至獲得成為灰狼隊正式助理教練的機會,開啟了他的職業教練生 涯。

只是穆斯曼終究沒能帶領灰狼隊導入正軌,兩年後就因為戰績不佳下台,席柏多則短暫的在超音速隊擔任球探之後就轉往馬刺隊擔任教練塔克 尼安(Jerry Tarkanian)與路卡斯(John Lucas)的副手,兩年後又跟著路卡斯轉戰七六人隊,直到1996年隨著路卡斯一起因為球隊低迷戰績離隊後,席柏多才有機會轉入尼克隊,與老友范甘迪重 逢。

「當時我想找個能夠準備對手球賽影片的助手,同時也要能兼任助理教練。」范甘迪描述當初找來席柏多的往事。「塔克尼安推薦了席柏多, 雖然他看了大量的球賽影片,但是對編輯影片卻一竅不通。不過兩週之後我就知道自己撿到寶,因為他是一個重視細節又專業的卓越籃球教練,儘管他很快就跟我坦 承自己做不來編輯影片那檔事。」

儘管在加入尼克隊之前,席柏多已經與多位教頭共事過,但在講究輩份與師承的教練圈裡,他一直排名最後一 位,直到在范甘迪團隊待了四年才漸漸爬上第二助理教練的位置。當2001年底范甘迪請辭由首席助理教練錢尼(Don Chaney)接手尼克隊,席柏多才有機會卡住首席助教的空缺,並在2003年隨著范甘迪轉戰火箭隊之後才逐漸受到外界重視。

從這時候 起,席柏多開始尋覓擔任總教練的機會,但他不是球員出身又沒有顯赫的履歷,雖然范甘迪不斷敲邊鼓,席柏多的總教練夢想卻總是在面試之後無疾而終。直到08 年塞爾蒂克奪冠讓席柏多的防守執教功力聲名大噪後,在范甘迪與瑞佛斯共同背書下,他才開始獲得大量的總教練面試機會。

「他不喜歡那些交際 活動。」前公牛隊助理教練布朗森(Rick Brunson)點出席柏多老是碰壁的關鍵。從前布朗森不僅在席柏多手下擔任助教,也同樣在女巫鎮長大又曾在范甘迪陣中效力的他,對這位塞勒姆州大出身的 教練知之甚詳。「如果他認識你,他會對你說聲『嗨!』;如果他不認得你,他就會繼續做自己的事情木然而去。我們一直勸他要多放些心思在人際應酬上,但他總 是不肯。」

幸好席柏多的專注獲得了許多貴人相助,最後在現任美國教育部長同時也是他在哈佛大學執教時的球員A.鄧肯(Arne Duncan)向公牛隊老闆蘭斯多夫(Jerry Reinsdorf)力薦之下,終於跨越最後一道關卡,睽違25年後再次坐上總教練位置。

「教球是他的生命。」A.鄧肯說。「不知道這是好還是壞,他沒有太多其他的嗜好,或許除了教球,他根本沒有其他興趣。」

堅守信念

席柏多接手前,公牛隊在戴尼格羅(Vinny Del Negro)的執教下連續兩季以剛好五成的勝率打入季後賽。席柏多接手後,公牛隊單場平均失分從排名聯盟中段班的99.1分大幅降至排名聯盟第二的91.3分,以0.2分僅次於他一手打造的塞爾蒂克。

防守端的大躍進讓公牛隊在2010-11年球季一舉寫下62勝20敗的聯盟最佳戰績,並一路殺到東區決賽才止步,也讓席柏多以菜鳥總教練之姿獲得該季年度最佳教練榮銜。

無 奈10-11年球季也成為席柏多執教迄今的最佳成績,隔年主控羅斯(Derrick Rose)開始膝傷纏身,雖然團隊紮實的防守還是能讓公牛隊打進季後賽,卻無法再跨過第二輪。許多人將羅斯的受傷歸因於席柏多的繁重訓練與防守,而他只專 注在教球的個性也與球團高層有所隔閡,近幾年甚至會為了球員與教練團異動而與球團高層出現爭執。

這季公牛隊大刀闊斧找來蓋索(Pau Gasol)取代戰力衰退的布瑟(Carlos Boozer),羅斯也終於健康歸隊,但公牛隊的戰績卻沒有爆發性的成長,平均每場失分99.9分是席柏多執教下的新高紀錄,不但找不回賴以維生的銅牆鐵 壁,新舊球員之間的磨合也不順暢,球員對席柏多密集的練習時間也頗有微詞,再加上球團高層的舊怨,儘管球隊戰績仍在中央組稱王,席柏多還是成了岌岌可危的 總教練。

但儘管外界傳言不斷,席柏多依舊堅守自己的信念,盡力準備每一場比賽。「不管你的職業為何,都得要不斷向上成長。」席柏多說。 「你得試著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並且不斷成長。我從不以成敗論英雄,而是每天問自己:『你是不是每天都竭盡所能?』當你做到時,你不會感到壓力,因為自己 已經努力做到最好,而我很樂於享受這樣付出之後的成果。」

就是這樣的信念,讓席柏多從NCAA第三級球隊教練一步一步晉級到籃球最高殿堂,無論與公牛隊的未來如何發展,席柏多也會繼續為他最愛的籃球奉獻一切。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