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NBA選秀會上,時任暴龍隊總管湯瑪斯(Isiah Thomas)將目標瞄準了來自北卡州的高中生麥格瑞迪(Tracy McGrady)。一年之前,手握第二順位選秀籤的湯瑪斯看好布萊恩(Kobe Bryant),但沒有足夠誘人的包裹向下交易,最後挑選了中鋒坎比(Marcus Camby)。這回,湯瑪斯下定決心一定要用手中的第九順位籤選進同樣追蹤多時的T-Mac。

這個賭注在第三年有了回饋,T-Mac繳出 單季15.4分、6.3籃板與3.3助攻的成績,但卻無意續留,暴龍隊在球季結束後只能將他送往奧蘭多,也就此開啟了T-Mac連續八季平均得分破20 分、03與04年兩度在聯盟得分榜稱王的飆分歲月。04-05年球季轉戰火箭隊與姚明搭檔,T-Mac不用再唱獨角戲,但大小傷勢也開始困擾著他,為了求 勝,他帶傷上陣卻無奈加劇了傷勢,導致再也難回巔峰,也不禁讓人想像,如果T-Mac沒有受傷,那又會是一段什麼樣的歷史?

以下選出四名與T-Mac同期的球星,他們的身材與場上位置相近,都是聯盟一時之選,也有很多機會在場上直接對位攻防,生涯一路走來自然也少不了被拿來相互比較,即使是在T-Mac已從球場退休的多年之後。

(VS)VINCE CARTER

「事過境遷回首從前,我真希望自己還留在多倫多。」2013年,T-Mac在休士頓住家接受電話訪問時如此感性地說。「毫無疑問,我們會是總冠軍熱門球隊之一。後來我常想,如果我年長幾歲或是知道未來的艱難,我會毫不考慮地留下。但,如果只是如果。」

讓 T-Mac如此遺憾的,自然是那短短兩年與表哥卡特(Vince Carter)搭檔的歲月。晚一年入行的卡特直接空降成為暴龍隊的當家球星,而以高中球員身份出道的T-Mac當時是一個還在適應NBA的二年生,在暴龍 隊也註定要活在卡特的陰影下。兩人的競爭心都很強,場內場外不時拌嘴,最後T-Mac選擇了離巢單飛,飛向奧蘭多。

OFFENSE︱進攻
兩人的生涯平均得分極為相近,T-Mac以19.6分稍微領先卡特的19.4分。拿過灌籃大賽冠軍的卡特外線較準,每場比賽總能有幾回漂亮的快攻強力取分;體型瘦長的T-Mac擅長利用自己的敏捷度切入取分,外線則是會迫使對手不得不防,但命中率並不算穩定
(10)(8)

DEFENSE︱防守
除了抄截,兩人在年輕時都是能夠靠著過人體能平均每場送出一記以上的阻攻,但隨著年歲漸長、傷痛漸增,也影響了防守端的表現。
(7)(6)

LEADERSHIP︱領導力
T- Mac離隊後,卡特在2000-01年球季攻下生涯單季最佳的27.6分,在老將歐克利(Charles Oakley)、A.戴維斯(Antonio Davis)等人的護持下打敗尼克隊打進東區準決賽,最後七戰不敵七六人,但他與艾佛森(Allen Iverson)在系列賽分別攻下30.4分與33.7分,被譽為是近代最經典的王牌對決戲碼之一。之後轉入籃網隊與奇德(Jason Kidd)搭檔,卡特的領導光芒逐漸消退。相較之下,T-Mac除了在火箭隊時期曾短暫與健康的姚明搭檔之外,生涯大半時期都獨挑大樑,而他還是竭盡所能 率領隊友挑戰季後賽。
(7)(6)

DURABILITY︱耐戰力
與T-Mac相似,擅飛的卡特於其生涯也遭受諸多傷勢困 擾,不同之處在於卡特最終還是能回到球場,雖然年過30之後退居替補,但依舊能繳出雙位數的平均得分,成為可靠的替補球員。T-Mac則是在尚未步入 NBA球員最巔峰的30大關就開始為傷所苦,最後無奈在33歲時就提前結束了NBA生涯。
(5)(7)

ACHIEVEMENT︱生涯成就
贏得灌籃大賽冠軍是卡特最為人所稱道的事蹟,也曾經拿過新人王,但比起其他獎項,那就幾乎是T-Mac佔了上風,生涯兩度入選年度第一隊、七度入選年度前三隊也遠遠壓過卡特的兩次。
(7)(6)

T-MAC CARTER
6呎8吋 身高 6呎6吋
210磅 體重 215磅
97年1-9 選秀 98年1-5
16季 資歷 17季
0座 總冠軍 0座
9季 季後賽 9季
7季 明星賽 8季
0季 年度MVP 0季
7季 年度球隊 2季
2季 年度第一隊 0季
2季 得分王 0季
32.1 單季最高得分 27.6
62 單場最高得分 51
19.6 得分 19.4
5.6 籃板 4.8
4.4 助攻 3.6
1.2 抄截 1.1
0.9 阻攻 0.6
.426 投籃 .413
.290 三分球 .323
.757 罰球 .789

(VS)RAY ALLEN

2001 年,轉隊到魔術隊的T-Mac生涯首次有在季後賽挑起球隊大樑的機會,而與他在東區首輪放對的就是公鹿隊明星後衛艾倫(Ray Allen)。在系列賽四場對決中,T-Mac寫下改寫史上四場季後賽紀錄的123次出手,其中第三戰攻下42分幫助球隊取勝,整個系列賽以平均33.8 分完全壓過了艾倫的24.5分,但卻難敵艾倫與卡塞爾(Sam Cassell)聯手,以1勝3敗結束球季。

2012年東區季後賽首輪,轉戰老鷹隊的T-Mac與腳踝傷癒復出的艾倫狹路相逢。第三戰,T-Mac在上半場拿下10分、6籃板,卻在中場前30秒扭傷右腳踝,雖然撐完全場,但最後只有12分、9助攻。

當年那個上半場,也是T-Mac在NBA生涯最後一次展現過人天賦的時刻。

OFFENSE︱進攻
艾倫在生涯早期也是有名的飛人扣將,但後來發展為NBA史上最致命的三分射手之一。在三分線外的出手比例佔艾倫生涯總出手數的42%,他擅長空手走位後的出手,進攻風格與需要持球在手、伺機而動的T-Mac大相逕庭。
(10)(8)

DEFENSE︱防守
防守一直不是艾倫的強項,只有在塞爾蒂克隊與賈奈特(Kevin Garnett)搭檔的那幾年有優於平均水準的表現。雖然T-Mac在防守端表現最佳的那幾季也有姚明在一旁的身影,但即使在中樞無人的魔術隊,他還是有平均水準的防守表現。
(7)(6)

LEADERSHIP︱領導力
跟 一直獨力扛起球隊的T-Mac相比,身旁一直有名將相陪的艾倫顯得幸運,從早期公鹿隊的G.羅賓森(Glen Robinson)、卡塞爾,到超音速隊的路易斯(Rashard Lewis),但所效力的球隊一直都未能打出更進一步的成績,也讓艾倫飽受質疑。即使生涯後期轉入塞爾蒂克組成三巨頭,艾倫也是常被忽略的第三人。
(7)(7)

DURABILITY︱耐戰力
生涯有13個球季出賽超過70場例行賽,有四個球季打滿82場,即使年齡邁入30大關之後還有兩季出賽80場,生活規律且自持甚嚴的艾倫在持盈保泰的功夫上,是T-Mac難以望其項背的一環。
(5)(8)

ACHIEVEMENT︱生涯成就
生涯投進史上最多的2,973記三分球,艾倫是NBA史上最頂尖的三分射手。他與卡特相同,生涯僅入選過兩季的年度球隊遠不如T-Mac,但手上的兩枚冠軍戒則讓T-Mac望塵莫及。
(7)(8)

T-MAC ALLEN
6呎8吋 身高 6呎5吋
210磅 體重 205磅
97年1-9 選秀 96年1-5
16季 資歷 18季
0座 總冠軍 2座
9季 季後賽 11季
7季 明星賽 10季
0季 年度MVP 0季
7季 年度球隊 2季
2季 年度第一隊 0季
2季 得分王 0季
32.1 單季最高得分 26.4
62 單場最高得分 54
19.6 得分 18.9
5.6 籃板 4.1
4.4 助攻 3.4
1.2 抄截 1.1
0.9 阻攻 0.2
.426 投籃 .452
.290 三分球 .400
.757 罰球 .894

(VS)PAUL PIERCE

晚一年從塞爾蒂克出道的皮爾斯(Paul Pierce)與T-Mac同處於東區大西洋分組,同樣的鋒衛搖擺人位置讓兩人從一開始就註定要成為相互攻守的宿敵。

「崔 西(T-Mac名)是一個有著小前鋒身型的控衛,6呎9吋高(官方登錄為6呎8吋),有一雙長臂,且有飛天的能耐,因此當他要跳投時根本沒有封阻的機會, 你只能期望他失手。」皮爾斯也將T-Mac列為自己生涯五大難纏對手之一。「既然無法阻止他出手,你只能盡己所能地確保他無法在有利的位置出手,所以我總 是盡可能阻止他拿球,並粗暴地防守他。」

OFFENSE︱進攻
兩人幾乎是那個世代最擅長單打製造犯規的鋒衛搖擺人好手,皮爾斯與 T-Mac曾在02-03年球季分別以753次與726次罰球出手分居聯盟第一、三位,夾在兩人中間的則是另一個單打高手艾佛森(736次)。與靠著強健 體型硬闖禁區賴犯規的皮爾斯不同,T-Mac主要靠的是他驚人的彈速、爆發力與身體的延展性來製造犯規,在可看性上是優於皮爾斯。
(10)(8)

DEFENSE︱防守
皮爾斯的彈跳能力、爆發力等體能條件是本文五名球員中最差的一位,這讓他在防守上是以身體肌肉對抗為主,但身處一貫重視防守的塞爾蒂克隊,讓皮爾斯在團隊防守上遠優於個人,特別擅長判斷對手的傳球路徑。
(7)(7)

LEADERSHIP︱領導力
曾 經有段時間,皮爾斯與T-Mac被認為是兩個身處爛隊的明星球員代表人物,不同的是在「GAP」三巨頭連線之前,皮爾斯在九季中打進季後賽四回,而撐起魔 術與火箭隊的T-Mac則率隊打進季後賽七次,只是無力闖過第一輪。「GAP」的組成讓皮爾斯能夠破繭而出,甚至在上季成為巫師隊年輕球員們的導師,這是 T-Mac苦等不到的良緣。而原本在波士頓稱王的皮爾斯在賈奈特(Kevin Garnett)與艾倫加盟後甘願讓出球隊一哥角色,為了球隊勝利全心配合,打破外界對他獨善其身的偏見,才讓他成為公認的領導者。
(7)(9)

DURABILITY︱耐戰力
不 管是例行賽或季後賽,只要有一絲可能,皮爾斯都不願放棄上場的機會。2008年總冠軍賽首戰因為腿傷被隊友抬到場邊並坐著輪椅離場,但在不久之後,皮爾斯 獨力走回球場並立即火力全開幫助球隊拿下勝利,被認為是史上最激勵人心的片段之一。T-Mac雖然給人容易受傷的印象,但他為了球隊勝負也時常硬撐重返球 場,只可惜最後的結局不如人意,還加劇了傷勢。
(5)(8)

ACHIEVEMENT︱生涯成就
如果「GAP」三巨頭沒有 在2007年連線,或許皮爾斯已經離開波士頓展開浪人生涯,也沒有機會獲選為08年總冠軍賽MVP,可能也沒有被考慮能進入名人堂的機會。皮爾斯至今生涯 入選一次年度第二隊、三次年度第三隊的履歷,與T-Mac在個人成就上相去甚遠,但塞爾蒂克的團隊成就讓兩人有著完全不同的歷史地位。
(7)(8)

T-MAC PIERCE
6呎8吋 身高 6呎7吋
210磅 體重 235磅
97年1-9 選秀 98年1-10
16季 資歷 17季
0座 總冠軍 1座
9季 季後賽 12季
7季 明星賽 10季
0季 年度MVP 0季
7季 年度球隊 4季
2季 年度第一隊 0季
2季 得分王 0季
32.1 單季最高得分 26.8
62 單場最高得分 50
19.6 得分 20.7
5.6 籃板 5.8
4.4 助攻 3.7
1.2 抄截 1.4
0.9 阻攻 0.6
.426 投籃 .447
.290 三分球 .371
.757 罰球 .806

(VS)KOBE BRYANT

T- Mac生涯最後一季效力的馬刺隊在季後賽首輪橫掃了湖人隊,但Kobe因傷提前結束球季無法出賽,而T-Mac也只象徵性地在系列賽出賽一場,因此實際上 兩人從來沒有機會在季後賽對壘。巔峰時期的兩人一直是聯盟得分王的競爭者,02-03年T-Mac首度以32.1分力退Kobe的30.0分,隔年再以 28.0分衛冕寶座,Kobe在兩年後才以35.4分、31.6分兩度封王。

「在所有競爭對手裡總是能帶給我最多麻煩的,非T-Mac莫屬。」Kobe曾這麼說。「他具備所有的技能,有絕佳的運動能力,重點是他有6呎9吋高,而且完全難以預測。」

兩人在場上相互競爭,在場外卻是好友,在剛出道時曾一起到德國參加宣傳活動,每天一起打球建立了情誼。T-Mac在2014年夏天也與Kobe一同訓練,試圖尋找復出的機會,但最後還是無疾而終。

OFFENSE︱進攻
在 本文四個對比球員中,Kobe是唯一能在進攻上與T-Mac一較長短的。兩人都曾兩度拿下聯盟得分王頭銜,相隊來說比較耐戰的Kobe更曾四度在單季總得 分上稱王。巔峰時期的Kobe平均每場能站上罰球線10次以上,生涯有13個球季得分排進聯盟前10強,優於無法在30歲之後繼續保持巔峰的T-Mac的 六季。兩人的進攻模式相似,T-Mac的高跳投與Kobe的後仰跳投都是難以封阻的個人絕技,也都有滑溜的運球與迅捷的切入能力,是最全面的進攻武器。
(10)(10)

DEFENSE︱防守
生涯九度入選年度防守第一隊,Kobe不僅是當代防守最佳的得分後衛,即使拿到聯盟歷史中評比也是佼佼者。無論數據或是獎項,Kobe在防守端都完勝T-Mac。
(7)(10)

LEADERSHIP︱領導力
身處不吝惜灑錢的湖人隊,Kobe身旁總不乏明星隊友。跟T-Mac、卡特總被質疑領導能力與在關鍵時刻的抗壓性不足不同,Kobe的問題反而是過度領導引起隊友反彈,太想贏球反而引起球隊內部對立。要擔任領導者的難度也由此可見一般。
(7)(8)

DURABILITY︱耐戰力
Kobe生涯一路大小傷痛不斷,但直到近兩年才真正受到嚴重的傷勢影響了出賽時間。他有絕佳的忍耐功力,即使阿基里斯腱斷裂都堅持到罰完球才退場,是聯盟裡著名的鐵漢子。相較之下,T-Mac雖然也常帶傷上場,但時常對媒體抱怨的印象讓他打了折扣。
(5)(9)

ACHIEVEMENT︱生涯成就
一座年度MVP、11季年度第一隊、17次入選明星賽、五枚總冠軍戒,Kobe在生涯成就這項目上將T-Mac遠遠拋在後頭,但你永遠無法知道如果身穿湖人球衣的是T-Mac,那又會有什麼結果。
(7)(10)

T-MAC KOBE
6呎8吋 身高 6呎6吋
210磅 體重 200磅
97年1-9 選秀 96年1-13
16季 資歷 19季
0座 總冠軍 5座
9季 季後賽 15季
7季 明星賽 17季
0季 年度MVP 1季
7季 年度球隊 15季
2季 年度第一隊 11季
2季 得分王 2季
32.1 單季最高得分 35.4
62 單場最高得分 81
19.6 得分 25.4
5.6 籃板 5.3
4.4 助攻 4.8
1.2 抄截 1.5
0.9 阻攻 0.5
.426 投籃 .451
.290 三分球 .334
.757 罰球 .837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