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杜蘭特(Kevin Durant)被問及是否會觀看今年的季後賽時,「該死的,當然不會!」,一向謙和的他,少見的怒氣沖沖回應,因為這個球季對於提早放暑假的杜蘭特而言, 無疑是倍感挫折的。在隊友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於2月底拚出連續四場「大三元」,試圖力挽狂瀾帶領雷霆隊爭取季後賽晉級資格之際,本應當並肩作戰的杜蘭特卻只能枯坐場邊。這位去年 打出巔峰的年度MVP,正遭逢生涯最大的傷勢困擾。

去年暑假,杜蘭特原本滿懷壯志,希冀能率領雷霆隊在這季重返總冠軍賽,然而在 開季就因腳骨傷勢先缺賽了一個月。重返賽場後,杜蘭特隨即拿出聯盟得分王與上季年度MVP的身手,12月中作客西區強敵勇士隊之役,杜蘭特在上半場僅出賽 19分鐘就狂轟生涯半場新高的30分,但最後卻因扭傷離場。之後杜蘭特休息了六場比賽,然後再次以單場44分的表現強勢復出,接下來連續多場展現高得分演 出,也入選了季中的明星賽。

不過2月下旬,杜蘭特又再次跛著腳入廠維修,進行五個月以來的第三次手術。想起過往的B.華頓(Bill Walton)與姚明也都曾因類似腳傷而抱憾退休,不禁讓外界開始擔憂,雷霆隊醫最終決定讓杜蘭特休養整季以待來年,使得杜蘭特就在反覆的上陣、休養、手 術之間,結束了這個僅出賽27場的遺憾球季。

「這是我從開始打球以來,最艱辛的一年。」在得知整季提前報銷的當下,杜蘭特難掩失望地說。

少 了得分大將杜蘭特,雷霆隊的戰力也直線滑落,這季當有他在陣時,雷霆隊打出18勝9敗的戰績,而在少了杜蘭特之後,不但勝率未滿五成,在面臨決勝時刻(此 指比賽最後5分鐘,兩隊差距在5分內)的情況下,戰績更只有3勝15敗。這支在近四年三度打進西區決賽的球隊,自2009年以來首次無緣季後賽。

雷 霆隊總管普瑞斯提(Sam Presti)在這季拚著繳交豪華稅的風險,交易換來坎特(Enes Kanter)與威特斯(Dion Waiters)等助力支援,但還是不敵杜蘭特的傷退,打亂了全部佈局。這並不是雷霆隊悲情的第一次,去年他們傷了韋斯布克,再到今年的杜蘭特與伊巴卡 (Serge Ibaka),這支才華洋溢卻總是遭逢傷病來襲的年輕球隊,似乎走到了十字路口。

而對於只剩一年合約的杜蘭特而言,也到了抉擇時刻。

儘 管杜蘭特對於下季充滿鬥志,表示:「我已經等不及新球季趕快開始了!」但許多人更關心的是下季之後的杜蘭特還會留在雷霆隊嗎?杜蘭特常將家鄉華盛頓特區掛 在嘴邊,許多媒體、球評都認為他可能會在2016年效法詹姆斯(LeBron James)重返家鄉,為巫師隊效力,尤其考量到巫師隊的陣容也是充滿年輕潛力,小前鋒位置更是虛位以待。雖然杜蘭特再三強調他想要終身成為雷霆人,曾 說:「我愛這座城市,我想讓我的球衣可以在此退休。」,但在合約簽字之前,萬事無絕對,尤其熱火、尼克與湖人等隊也都有風聲傳出覬覦這位四屆聯盟得分王。

而 身為奧克拉荷馬唯一一支職業球隊的當家球星,杜蘭特也少見的對當地媒體的緊迫盯人表達不滿,更在明星賽時對記者們說出:「你們懂什麼!」,加上隊友韋斯布 克在他缺陣期間的高檔演出,兩人拆夥的臆測甚囂塵上,杜蘭特也直言:「我不是很喜歡大家整天將我們兩人互相比較,好像他打得好,我就得被交易掉一樣。」

這 會是杜蘭特與雷霆隊分手的前兆嗎?普瑞斯提當年因豪華稅問題而選擇與哈登(James Harden)分道揚鑣,被人詬病是雷霆隊開始走下坡的肇因,然而從這季的季中交易再到季末的換帥,可以感受得到普瑞斯提想趕快圍繞著杜蘭特打造出一支能 在下季就衝擊總冠軍的陣容。普瑞斯提冒著薪資卡死的風險,在季中交易幾乎出脫了手中的有效籌碼,更是拚著複製勇士隊教頭柯爾(Steve Kerr)軌跡的可能,聘請新教練唐諾文(Billy Donovan)來試圖讓雷霆隊更加升級。甚至為了安定杜蘭特的心,雷霆隊還找來了杜蘭特的華盛頓同鄉教練M.威廉斯(Monty Williams)出任首席助教。

若杜蘭特帶領雷霆隊在新球季重返爭冠之列,進而奪取總冠軍,杜蘭特會樂於在奧克拉荷馬終其一生;而若是 此番打造最終仍不見磨合與成效,那麼在豪華稅的壓力與韋斯布克、伊巴卡也將在2017年成為自由球員的情況下,雷霆隊可能就此解體,這支昔日小市場的模範 球隊只得推倒重建。

杜蘭特能否成功復出?雷霆隊又能否再成勁旅?對杜蘭特與雷霆隊而言,下季無疑將是關鍵的一年。四奪聯盟得分王的杜蘭特也才26歲,仍有大好前程的他被期許打造出雷霆王朝,而在歷經個人與球隊的挫敗球季之後,那將會是杜蘭特的奮力一搏。

期待落雷驚蟄,雷帝再起!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