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前NBA傳奇中鋒摩斯馬龍(Moses Malone)因心臟病發於睡夢中與世長辭,享年60歲。

身為史上第一位高中跳級球員(高中畢業後直接進入ABA),摩斯馬龍在NBA征戰20季,期間12次入選明星賽、拿下六屆聯盟籃板王頭銜、三座年度MVP,生涯累積抓下6,731個進攻籃板更是史上第一。他在2001年入選籃球名人堂,同時也是NBA 50大球星。

摩 斯馬龍在球員生涯最著名的事蹟是在1983年季後賽開打前,當被記者問到他效力的七六人隊會有什麼樣的表現時,他用那極具個人特色的口音回答:「Fo', Fo', Fo'(意指連續三輪直落四橫掃對手奪冠)」。儘管七六人最後沒能實現他的預言,在東區決賽輸了一場比賽,不過所締造的12勝1敗奪冠戰績仍創下史上第二 佳紀錄,摩斯馬龍也獲得總冠軍賽MVP的肯定。

曾在七六人隊與摩斯馬龍當過隊友的巴克利(Charles Barkley)發表了一份聲明表達自己的心痛:「那個被我稱為『老爸』的人在今天去世了,再多的文字也無法表達我的悲痛。我永遠不明白,為什麼這位名人 堂球員會把一個來自奧本大學、又胖又懶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兒子來對待,還督促他保持身材,讓他成為一名合格的球員。每次看到他,我都會叫他『老爸』,我希望 他明白我有多麼感謝他、多麼愛他。」

NBA理事長席佛(Adam Silver)也同樣發表聲明致哀:「我們對於這位NBA傳奇人物的驟逝感到相當震驚與不捨。摩斯馬龍是史上最具主宰力的中鋒之一,也是NBA和ABA史 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除了他過人的籃球天賦,我們更懷念他友善、慷慨與鮮明的個性,還有他在職業生涯中為我們示範出無與倫比的工作態度。在這段令人難過的 時間裡,我們的心將會與他的家人以及朋友同在。」

摩斯馬龍的家人在9月19日為他舉辦了喪禮,地點選在休士頓的湖林教堂 (Lakewood Church),在昔日摩斯馬龍效力火箭隊期間,這裡正是球隊的主場所在地。當天現場約有1,200人出席,送摩斯馬龍最後一程,其中包括「J博士」厄文 (Julius Erving)與威金斯(Dominique Wilkins)等隊友和戰友。

「他教了我們許多人生道理,而他的人生完 全是從無到有。」摩斯馬龍的兒子小馬龍(Moses Malone Jr.)說。「他以身作則,告訴我們努力工作以及尊重他人的重要,並且要時時刻刻愛你的家人,以及永遠做對的事。他是個好人,總是樂於助人,他關心別人的 程度比自己還要多。」

願這位偉大的傳奇球員安息。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