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NBA名裁判巴維塔(Dick Bavetta)自1975年開始在NBA執法直到去年退休,39年下來從來沒缺席過任何一場聯盟指派給他的比賽,一共吹判了2,635場比賽,堪稱裁判界的鐵人。今年他正式入選籃球名人堂,獲得至高榮耀肯定。

「我們再也看不到另外一個像巴維塔的裁判了。」資深現役裁判D.克勞佛(Danny Crawford)說。「迪克(巴維塔名)是個有趣的傢伙,他會騎上冰淇淋腳踏車、會和吉祥物打鬧,會在做好份內工作的同時又讓一切變得更有趣。」
犯規就是犯規、沒犯規就繼續比賽!巴維塔在嚴格執法的同時,會增添更多不會影響到比賽勝負的「個性」,對此他表示:「你必須要在對的時間與球員或吉祥物互動,基本上那絕對不會是在比賽即將結束之前或是兩隊比分接近時。我試著在做好執法工作之餘,也享受一下工作的樂趣。」

「在過去那個時代,裁判不需要無時無刻都一板一眼,可以表達更多自己的個性。尼爾森(Don Nelson)曾告訴我:『你可以選擇用更幽默或是更有個性的方式去緩和場上氣氛,而非老是板著一張臉。』,那差不多就是我的執法方式。」巴維塔說。

和許多NBA球員一樣,巴維塔在工作上是一個相當注重規律的人,過去他每天早上都會至少慢跑5到8英哩(約8到13公里),到了下午則一定會先睡個午覺,然後每場比賽他都會準備好五雙襪子替換,並且固定在飯店用完餐之後才前往當晚比賽的球場。

年近76歲的巴維塔在裁判生涯受到許多肯定,他總會主動與球員和教練討論自己的吹判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巴維塔表示,當聽到別人對自己說:「我們覺得你是一個能夠溝通的人,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這種肯定話語時,總會覺得特別有成就感。

「我知道自己不可能在一場比賽中完全沒有誤判,所以在暫停或是半場休息時間,我有時會走向某個球員並且告訴他:『我欠你一個道歉。』當你承 認自己的錯誤、展現歉意時,我認為人們對此的接受度會更高,球員也會對你越來越信服。」巴維塔說。「當聽到有人說『我知道如果你做出了一次值得商榷的吹判 時,我可以來找你,並且得到最真實的回應。』這種話時,我想那代表我的工作表現受到了肯定。」

「那也是驅使我一直吹判下去的動力。」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