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記得幾天前跟一個球友聊起NBA,他說他喜歡Blake Griffin的驚天爆扣,或是LeBron James的坦克切入,但近年來NBA的趨勢似乎越來越少硬碰硬的肢體對決,球員們都在外面導球,想辦法找出空檔來投三分球,過往只有像Steve Kerr、Reggie Miller等專職射手會有比較多三分球出手機會,主力球員如Michael Jordan或是Kobe Bryant頂多偶一為之,但現在竟然連中鋒都開始投三分球了,過去四大中鋒主宰籃下的時代如今只能追憶,球員們紛紛跑去三分線外投射則成為了主流,這樣的NBA令他感到很失望。

確實是如此,現代籃球發展至今有幾個比較值得關注的重點,首先就是如標題所說的,三分球投射的比重大大增加,再來就是戰術設計的複雜化,更加考驗了各隊教練的執教功力。

曾經有過這麼一句話:「掌握禁區者得天下。」從前的籃球賽場上,擁有一名超級禁區球員通常就是勝利保證。90年代雖然是Michael Jordan與公牛隊的天下,但被稱為「四大中鋒」的Hakeem Olajuwon、Patrick Ewing、David Robinson和Shaquille O’Neal在當時也各據一方,他們所屬的球隊都算有衝擊冠軍實力的勁旅。更早時期的三位名人堂中鋒Wilt Chamberlain、Bill Russell和Kareem Abdul-Jabbar更是壟斷了接近20個冠軍。隊上擁有一個超級中鋒所能帶來的除了得分之外,還有整體防守的升級,而且離籃框越近命中率越高是不變的物理定律。

但這樣的定律在這幾年漸漸被打破,近10年來的NBA冠軍隊伍中,除了馬刺隊與湖人隊各擁有Tim Duncan和Pau Gasol的內線優勢外,其餘奪冠球隊的禁區戰力都不是特別突出,在這樣的情況下,鋒衛球員在球隊中的定位即更重要,包括切入、中距離與三分線的投射都漸漸變成球隊主要的得分武器,近幾季各球隊的三分出手數也急據上漲,2015-16年賽季Stephen Curry更一舉將單季三分球命中數推向了402顆的里程碑。

本賽季的奪冠勁旅如勇士、騎士、馬刺或是火箭隊,無一不把三分球當成重要攻擊武器,如此原因主要是各球團認為三分球的期望值比起在禁區肉搏戰還要來得高,一般得分主力如果擁有五成命中率即可稱得上是佼佼者了,即使是Micheal Jordan生涯命中率也不過49.7%。但如果是以三分球為主的攻擊手,基本上命中率只要破四成,期望值就能夠相當於兩分球六成的破壞力(都以出手10次來算,六成的命中率兩分球可命中六球得到12分,而四成的三分命中率則可命中四球也是得到12分)。

回過頭來看,現今聯盟有多少球員能夠大量得分命中率又達到六成呢?但是四成三分球命中率又大量出手的球員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因此大家也漸漸理解到當一支隊伍能像勇士、火箭隊一樣三分球投射比率提高,命中率又在水準之上的情況下,防守方的壓力會有多大。

另外就是戰術設計上複雜化,我認為NBA在取消了非法防守之後,確實影響了整個聯盟的走向,以前有非法防守的規則下,防守方不得離開原本在盯防的球員,也就是不能使用區域聯防或是任意包夾,如此一來各路單打好手皆可以大膽的進攻籃框,不但可以增加比賽的可看性、展現美式籃球的暴力美學,也可以因此成就許多明星球員。

以NBA球員所組成的美國隊曾在2004年雅典奧運上敗給阿根廷隊

但在這個禁令解除後,許多球隊紛紛在防守戰術上融入一些區域防守的技巧來提高防守效率,靠身材或體能為進攻手段的球員漸漸受到限制。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國際賽場上,體能明顯優於其他國家的美國隊,也曾在默契不足及徵召不順的狀況下在奧運與世界盃踢到鐵板,畢竟帥氣的切入拉竿可以得到兩分,而單擋後的跳投命中也是得到兩分,只要適時運用區域防守或是協防,搭配良好的團隊合作與精準的外線,還是可以戰勝美國隊。光靠禁區大個子就能得天下的時代逐漸走入歷史,因此也越來越多先天上有劣勢的一些球員,能在特定的體系下獲得發揮。

其實如果大家希望看到的是球星們個人單打的技術,聯盟只要把規則改回來就好了,但因為國際規則是允許區域防守的,在美國已經沒有大幅領先其他列強的時代,短時間內NBA再次將規則改回來的機會也不高。至於瘋狂投射三分的籃球跟禁區肉搏的球風哪個好看,其實也見人見智,很多人懷念Charles Barkley、Shawn Kemp當年轟炸籃框的英姿,也有人像我一樣,認為馬刺、勇士隊這種傳導流暢,人人都能發揮的球隊才是籃球的真諦。

不過籃球本來就是團隊運動,如果將籃球比賽比喻成戰爭,其實也是從古早強調個人武力的時代,漸漸走入軍隊般更全面的對決,像馬刺體系在「三巨頭」己經走下坡而年輕球員也還沒成長到位的2013-14年球季,依舊能在Gregg Popovich的帶領之下,靠著團隊合作與三分球斬斷了「三王合體」的熱火隊三連霸美夢。

不過在這樣的「三分球時代」下,Stephen Curry確實也寫出屬於自己的一頁歷史,但在本季因Kevin Durant的加盟後沒有前兩季火熱的情況下,不免讓人猜疑到底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這個話題若真要討論也是討論不完,不過我想聯盟的頂尖球員本來就會找到最適合規則的打法,畢竟好的球員,本來就要有適應規則、不斷升級的能力。我相信就算Michael Jordan或是Magic Johnson來到現在的NBA,也不會發生水土不服的問題,因此即使把Curry搬去以前的NBA,以他出色的運球與單打能力,肯定也會有著自己的一片天呢!

■宅德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