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吧,我根本不在乎MVP,」雷霆隊後衛Russell Westbrook被問到認不認為自己有機會角逐年度MVP時如此說道,「奪下總冠軍才是我唯一的目標。」

今天「只」拿下37分、12籃板與6助攻的Westbrook,中斷了他連續七場大三元的紀錄,不過球隊依舊以99比96獲勝,先前隊友Anthony Morrow才說過,Westbrook的大三元是自然發生的,而不是刻意去「洗」出來的。不過仍然有許多人質疑Westbrook如此誇張的個人數據對球隊到底是利是弊。

國外有人整理出了一些數據,是自Westbrook進聯盟以來,個人表現對球隊勝率的影響,或許你可以說以前的雷霆隊還有Kevin Durant這樣MVP等級的隊友存在,但數字會說話,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1.

當Westbrook單場投籃命中率超過五成時,雷霆隊在208場比賽中拿下157場勝利,勝率是75.5%。

2.

當Westbrook拿下大三元時,雷霆隊總計42勝7敗,勝率高達85.7%。

3.

當Westbrook單場攻下超過30分,雷霆隊在119場比賽裡贏下78場比賽,勝率有65.5%。

4.

當Westbrook單場攻超過30分,而命中率大於50%的情況下,雷霆隊更有47勝18敗、72.3%的高勝率。

5.

那麼當Westbrook拿下大三元,而投籃命中率又高於50%的時候呢?

雷霆隊拿下誇張的13勝1敗(勝率92.9%)。

當然近年來MVP票選很重要的一個指標是所屬球隊的戰績好壞,而Westbrook本季的個人表現確實也處在高檔。在Durant今夏出走後,本季Westbrook確實隻手撐起整支球隊,開季時一度暫居西區龍頭,雖然在11月時雷霆隊一度九戰吞下七敗,不過在那陣低潮過後,Westbrook馬上用連續七場大三元的表現幫助球隊取得6勝1敗佳績,目前雷霆隊也以15勝9敗排名西區第六,而他本季平均31.1分、10.9籃板與11助攻更是三項數據皆排在聯盟前10,若雷霆隊能維持戰績到季末,MVP榜單上絕對不會少了Westbrook的名字。

值得一提的是,雷霆隊本季的九場敗仗之中,Westbrook有六場比賽投籃命中率不滿四成。先不論他出色的個人數據能否幫助球隊贏球,可以肯定的是,若Westbrook當晚表現不佳時,雷霆隊恐怕是凶多吉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