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BA這個娛樂性十足的產業裡,許多球員都有自己的專屬綽號,這或許代表著球員獨樹一格的球風與個性,又或者象徵了該球員具有特色的造型和打扮,這些綽號隨著球員在場上的表現而深植人心,但關於這些綽號的由來與其背後的小故事,卻不一定為人熟知。

2002年NBA選秀會,當其他球隊大多保守地選擇大學即戰力或壓寶外籍球員時,太陽隊將手中的首輪第九順位籤賭在已經有些退燒的高中棄學生上。跟前一年三個棄學中鋒打出彆腳的菜鳥球季不同,這個名叫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的6呎10吋大個子在新秀球季就顯露出超越年紀的老成,平均每場攻下13.5分、8.8籃板的表現硬是壓過狀元姚明,獲得年度最佳新人的殊榮..

史陶德邁爾在NBA的第二年達成單季平均20分的里程碑。接著的2004-05年球季,太陽隊迎來控衛奈許(Steve Nash),在與史陶德邁爾、喬強森(Joe Johnson)、馬利安(Shawn Marion)、理查森(Quentin Richardson)並肩作戰下打出62勝20敗追平隊史最佳的戰績,並一路打進西區決賽才敗在馬刺隊手上,流暢華麗的球風也讓太陽隊成為最受球迷歡迎的球隊之一。

雖然史陶德邁爾在隔年一度受到膝傷困擾,但後來還是成功重返球場,效力太陽隊的八季期間有六季平均得分超過20分,成為最重要的禁區進攻武器。

媒體常以史陶德邁爾的名字「Amar’e」為代稱,而台灣球迷則以其諧音「阿嬤、阿罵」來作為暱稱,但Amar’e這個名字其實有段美麗的錯誤。

在NBA生涯的最後一季STAT仍是Miami陣中的中堅份子。

在2002年被選進聯盟時,史陶德邁爾用的名字是Amare,後來在2008年NBA官網的訪問中,史陶德邁爾被問及為何突然將名字改為「Amar’e」時,他無奈地說:「從來就沒有改名,我的名字一直如此,但因為某些我不知道的原因,打從還是菜鳥時就被拼成了Amare。所以不是我改名,而是過去七年你們媒體都把我的名字給拼錯了!」

受到球迷喜愛的史陶德邁爾有不少綽號,剛入行時,記者、總管甚至明星控衛隊友馬布瑞(Stephon Marbury)都喜歡稱他為「Man-Child(大男孩)」,用以形容他雖然有6呎10吋、245磅的身材,卻還只是一個19歲的毛頭小子。但這個綽號並沒有持續太久,因為史陶德邁爾在場內外的表現絲毫沒有男孩的模樣。在2003年明星賽裡負責轉播的前太陽隊教練安吉(Danny Ainge),則用了源自《摩登原始人》裡的「Bam!Bam!」來形容史陶德邁爾的威力。2005年季後賽,巴克利(Charles Barkley)曾以「Hellboy(地獄怪客)」來稱呼史陶德邁爾。到了2009年,史陶德邁爾則自曝朋友都稱呼沉迷於孫子兵法的他為「Sun Tzu(孫子)」,更笑言要將孫子兵法裡的戰略思維與領導技巧導入NBA。

但真正能代表史陶德邁爾的綽號「STAT」,卻是在他年幼時就已經確立。當史陶德邁爾後來轉戰尼克隊並率隊打入季後賽時,場邊球迷高舉「STAT City」的標語;而當史陶德邁爾降為替補且尼克隊又表現低迷時,場邊則出現「Start STAT」的海報,都將他的綽號巧妙運用在標語或是報紙標題之中。

這裡的「STAT」指的並非是史陶德邁爾的數據漂亮,而是他父親對他日常教誨的縮寫:「Standing Tall and Talented」。在英文裡,「stand tall」不僅是站得高、站得挺,更深層的涵義是指一個人抬頭挺胸、表現得很有自信的樣子,這是父親希望史陶德邁爾能夠有自信、有智慧的面對未來挑戰,不過少有人知道的是背後有段坎坷的故事。

史陶德邁爾年幼時,雙親就已離異,從小他與哥哥是由父親辛苦獨力扶養長大,「STAT」就是父親最常對兩兄弟耳提面命的教誨。但辛勤工作的父親在史陶德邁爾12歲時不幸亡故,於是史陶德邁爾將STAT刺在他的右手臂上做為紀念並砥礪自己,同時還在手臂與胸口上還刺上「Poverty(貧窮)」與「Prophesy(預言)」來紀念他的童年。

史陶德邁爾的母親在佛州的農場裡四處幫忙採收,但同時也是警局與監牢裡的常客,他的哥哥也曾數次進出監獄,所幸史陶德邁爾在海耶斯警官(Burney Hayes)等人的監護下遠離了麻煩,並在14歲那年開始接觸籃球,最後才得以走上正軌。

雖然只有高中畢業,但在NBA揚名立萬的史陶德邁爾將自己的心力投注在教育上,不僅有自己的AAU球隊,更願意花時間到課堂裡陪小朋友們閱讀、上課,還與出版商合作用自己的綽號「STAT」為名出版了一系列的兒童讀物,描述11歲的主角Amar’e在籃球場上發掘自己天分並克服困難險阻的故事,而其中有一部份內容正是取自史陶德邁爾的親身經歷。

也許STAT的份量不如Kobe或著TD般

對史陶德邁爾而言,「STAT」不僅是個綽號,更是父親永遠的期許。

by vant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