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2月接受ESPN訪問時,韋德(Dwyane Wade)回答了許多問題,包括自己在聯盟歷史上的定位、他和布萊恩(Kobe Bryant)之間的君子之爭、如果沒有受傷他會有什麼成就等等。而最後一個問題是,他是否曾經想過自己會以什麼樣的方式離開球場? 韋德說自己確實想過,但他不會和其他人分享那個畫面,儘管他還是洩露了一些想像中的情節。「就在一個完美的世界,我自己走到終點。」 不過在韋德心中,那一天還沒有那麼快到來,他還是會繼續在場上奮力切入,也有機會繼續入選明年的明星賽,至於那些準備接班的年輕人,他們還要再等等……。

對韋德來說,參加今年的明星賽時,似乎有種特別深刻的體會。

自2003-04年球季進入聯盟穿上熱火隊球衣,韋德在第二年就首次入選明星賽,之後年年獲得球迷支持入選,直到今年已經是他生涯第12次入選明星賽。不過,韋德也不再是剛進聯盟的年輕小夥子,歲月有時會讓他的切入腳步變得沒那麼犀利,也更容易因為受傷而錯過某些比賽。事實上,韋德在上季明星賽就因腿筋拉傷而缺席。

在明星賽中與昔日好戰友相見歡

34歲的韋德是今年明星賽裡第三年長的球員,與他同屬東區明星隊的隊友有三人是出生在90年代,其中年紀最輕的卓蒙德(Andre Drummond)只有22歲。「我不想自己孤單地參加明星賽,我需要我的朋友。當你在那裡沒有朋友時,感覺很寂寞。我是說真的。」韋德說。「當你看看周圍那些年輕球員,他們都和自己的朋友坐在一起,你在那裡的感覺就會好像是『這是怎麼回事……』。」

同樣入選今年明星賽的隊友波許(Chris Bosh)因為傷病而缺席,不過韋德還是遇到一張熟悉的面孔,就是三年前與他一起奪下總冠軍的詹姆斯(LeBron James)。那是他們在2014年總冠軍賽之後第一次有機會再次攜手,儘管相隔了一陣子,但韋德和詹姆斯好像不需要太多時間恢復默契。

「和他一起打球就好像第二天性,我已經和他一起打了13年球。」韋德說。

韋德也把兒子札伊爾(Zaire)帶在身邊出席明星賽,當中場休息時,札伊爾在場上和詹姆斯一起暖身,在賽後則是與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一起嘻笑著走進休息室。韋德希望孩子能注意到自己付出了多少,才掙得參加明星賽的機會。

「我想要他們追求偉大,努力成為最棒的。我要讓他們知道,年復一年,他們的父親都屬於這群人之一。他們看到我在背後付出的努力,我想他們能看到我在這裡和他們喜歡且尊敬的偉大球員在一起,是很好的。」

不過這或許都不是韋德在今年明星賽有著特別深刻體會的原因,他之所以感觸良多,或許是因為Kobe。

37歲的Kobe已經宣佈打完這季就要高掛球鞋,所以每場比賽都像是他的告別之旅,當然,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參加明星賽。

儘管同屬得分後衛的韋德和Kobe在場上互不相讓,韋德甚至在2012年的明星賽中撞斷了Bryant的鼻骨,但兩人之間依然有著深厚的友誼。Kobe只比韋德大三歲,但在聯盟中的資歷卻比韋德多了七年,所以Kobe更像是韋德的兄長。當熱火隊造訪洛杉磯時,韋德會在客隊休息室傳簡訊給Kobe,確定在他離開之前,兩人還有機會碰面聊聊;而當湖人隊來到邁阿密時,Kobe也會在賽後為了與韋德的家人合照而特別留下來。更不用說Kobe曾讓韋德比其他人更早知道他將要退休的消息。

所以在今年明星賽前夕,韋德和保羅(Chris Paul)、安東尼一同設宴招待了Kobe。「在我們人生的某個片刻,我們都曾在自家車道的籃框前,夢想著成為Kobe。」韋德說。「我們想要向他致意,我們想要與他分享一些回憶,談談我們彼此交手的比賽,聊聊我們心裡的想法,也聽聽他的想法。我們想要表示尊敬。」

但其實在不知不覺中,韋德在那些後輩球員的眼裡,也成為像是Kobe那樣值得尊敬和學習的對象。暴龍隊的狄羅森(DeMar DeRozan)承認自己曾經從韋德身上學到包括假動作在內的幾招;與韋德同樣出生於芝加哥的湯馬斯(Isiah Thomas),稱他絕對是「所有來自芝加哥的球員之中最有成就的,甚至可能也是該城市所出產過最棒的球員」;而擔任騎士隊總教練的魯(Tyronn Lue)也拿熱火隊「LCD」時期的韋德作為「真正做出犧牲」的範例,要求他的球員學習。

每當這種時候,韋德或許都會想到B.戴維斯(Baron Davis)。

傳承下去

那是韋德剛進聯盟之初,那時熱火隊還試圖讓他擔任控球後衛,而當時效力黃蜂隊的B.戴維斯則已有五年資歷。他們在某場比賽中互相對位攻守,韋德在處理擋切進攻時仍顯生疏,結果在某次暫停時,B.戴維斯把他拉到一旁,仔細替他講解應該怎麼去運作擋切進攻的時機與切入角度,以及如何利用自己的速度優勢。

那讓韋德大為震撼,在一場你爭我奪的比賽中,防守自己的對手竟然會願意幫助他,指點他應該如何進攻。後來韋德沒再回到控球後衛的位置,但利用擋切依然是他在場上最具破壞力的進攻起點,而他自己常常回想起當時那個片段。

「你在聯盟很快會學到的一件事,就是分享。」韋德說。「他們會伸出援手,過了一段時間,你也會伸出援手。我們都會變成老師,因為不管你喜不喜歡,籃球都會存活得比你還久遠。這工作的一部分,就是將你所知道的東西傳承下去。」

韋德傳承的對象當然不只是明星球員,還有他的隊友,只有19歲、這季剛進聯盟的溫斯洛(Justise Winslow)。當熱火隊練球結束後,韋德會把溫斯洛拉到一邊,指點他的進攻技巧,還有怎麼利用身體厚度在禁區找出空間。

熱火隊總教練史波斯卓(Erik Spoelstra)總是覺得韋德和溫斯洛在某些層面很相似,他們都是有著優秀體能條件的側翼球員,可以利用身材背對單打其他後衛,也可以用速度突破對手前鋒的防守,他們都在NCAA錦標賽裡有著傑出的表現,但也都因為還不穩定的跳投能力導致選秀順位滑落。

當熱火隊在季前選秀會用首輪第10順位選進溫斯洛之後,韋德立刻邀請他到自己家裡一起吃午餐,就像是溫斯洛的監護人;而接受調教的溫斯洛也向球隊索取韋德比賽時的影片,希望藉此學習讓自己的進攻技巧更純熟。「我不盡然是試著想要變成頭號球星或是得分王,我要試著成長到那個角色,然後10年之後,我也會有個菜鳥隊友,我可以幫助他學習,這會一直傳承下去。」溫斯洛說。

去年夏天,韋德選擇跳出合約成為自由球員,但他沒有真的打算要離開邁阿密,而是與熱火隊簽下一年2,000萬元的合約。韋德知道終有一天,他得要交棒給溫斯洛,或是其他年輕的後起之秀。

「他的時代將會來到,你沒辦法阻擋它。你是可以試著盡可能延緩它,但時間終會來到。」韋德說。「說到底,我想要做出對球隊最有益的事,我想要在未來幾年繼續看著他成長,想想這季我們一起做過的事。他不盡然得要成為像我這樣的球員,但如果我們有任何相似之處,那就讓他在那些地方做到最好吧!」

然而對熱火隊來說,任何人要接下韋德的火炬,似乎都還太早了。詹姆斯已經離開這裡回到克里夫蘭,波許因為小腿出現血凝塊,可能連續第二年宣告球季提前結束,於是球隊的勝敗重任又回到韋德的肩膀上,而韋德也發現那些球迷好像又站出來了。不管他到哪裡,都會看到有球迷穿著他的球衣,即便是在客場,也有許多支持熱火隊的球迷大聲替他們加油,其中有些甚至是韋德的死忠球迷。

「當然,過去幾年我缺席了一些比賽,我去到很多城市但都沒有機會上場打球。」韋德說。「所以首先,我想很多人會很開心可以看到我穿著球衣上場。他們很開心可以看到我用他們想要看到的方式打球。我能夠使出我的渾身把戲,做出那些動作。他們很喜歡那樣,就好像我的球迷和我一起變得年輕有活力了。」

感覺更自在

過去幾年,韋德有時在場上真的看來有些力不從心,部份原因是年齡,部份原因則是那些大大小小的傷勢。2014年球季是因為膝蓋痠痛腫脹,甚至得要抽出水腫的組織液才能上場,上季則是因為兩次拉傷腿筋。過去兩季,韋德總共缺席了48場比賽,熱火隊也隨之失去了季後賽的席位。

不過這對韋德來說,或許是因禍得福,漫長的休賽期讓他有了充足的休息時間。韋德同時也與訓練員葛洛佛(Tim Grover)終止長達13年的合作關係,改成另一位來自邁阿密的訓練員來協助他,並更著重於透過耐力與延展訓練加強核心肌群。這讓韋德一口氣減掉了10磅的體重,並且第一次在開季時不用忙著復健傷勢,或是活動受到任何程度的限制。

韋德說這季至今他有三次因為受傷差點無法上場,一次是他跌傷臀部,一次是感冒,還有一次是扭傷腳踝,但他都硬挺了過來。球季截至3月中為止,他只缺席了五場比賽,其中一場還是因為照顧生病住院的兒子。

於是熱火隊找回了一個近年來最健康也最具破壞力的韋德,不再像是過去兩年韋德自己總是掛在嘴邊的「老人球」,他透過中距離得分的比率從上季的28.9%下降到24.1%,在禁區內的得分卻從43.3%上升到50.3%,就連快攻得分也比上季增加了一些。

「有時候我可以一路殺入禁區,一條龍上籃。」韋德說。「其實從幾年前開始,我已經不太再一條龍硬闖禁區了,反而開始運用一些小拋投。但這季我不太需要用到拋投,我可以更靠近籃框攻擊,因為我比以往都更健康,感覺變得更自在。那讓我的比賽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還沒到終點

在今年2月接受ESPN訪問時,韋德回答了許多問題,包括自己在聯盟歷史上的定位、他和Kobe之間的君子之爭、如果沒有受傷他會有什麼成就等等。而最後一個問題是,他是否曾經想過自己會以什麼樣的方式離開球場?

韋德說自己確實想過,但他不會和其他人分享那個畫面,儘管他還是洩露了一些想像中的情節。「在一個完美的世界,我自己走出那扇門,說我就打到這裡為止,而不是因為受傷或其他事情而被迫離開。」韋德說。「就在一個完美的世界,我自己走到終點。」

設計對白 : 明年我跟Rondo會盡量餵球給你吃喔 你乖乖~

不過在韋德心中,那一天還沒有那麼快到來,他還是會繼續在場上奮力切入,也有機會繼續入選明年的明星賽,至於那些準備接班的年輕人,他們還要再等等……。

by 西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