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NBA史上連續得分場次最多的球員是誰嗎?喬丹(Michael Jordan)?Kobe?還是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這些得分高手都不是正確答案,這項紀錄的保持者是鄧肯(Tim Duncan)。

確實,球風低調、個性內斂的鄧肯或許很難讓人跟什麼得分紀錄有所聯想,但自進入聯盟以來的19個球季,鄧肯寫下連續1,359場出賽都有得分的紀錄,為史上之最,排名第二的是「郵差」馬龍(Karl Malone)的1,356場,喬丹則以1,072場排名第五。

不過鄧肯的這項歷史紀錄在今年1月2日對上火箭隊的比賽中斷。

該場比賽鄧肯先發出賽,之前則因右膝痠痛休息了三天,在13分45秒的上場時間內三次出手通通落空,也未站上罰球線,留下0分、4籃板、2助攻的成績,連續得分場次也就此停留在1,359場。不過雖然鄧肯的得分掛零,馬刺隊在艾崔奇(LaMarcus Aldridge)24分、9籃板與雷納德(Kawhi Leonard)22分、6籃板的表現帶領下擊敗火箭隊。

鄧肯在該場賽後並未發表意見,倒是隊友們不約而同表示了「這種情況實在怪怪的」。這季帶槍投靠並扛起內線得分重任的艾崔奇說他在之前並沒有特別注意到這項紀錄;射手格林(Danny Green)也說他並不知道鄧肯保有這樣的紀錄,而對一名39歲的球員來說,一場比賽沒得分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這種情況發生在鄧肯身上就是讓人感到不對勁。

身為老戰友的吉諾布萊(Manu Ginobili)則用「不尋常」來形容,但也不忘幽默地說:「如果他一直打到48歲,這個情況可能還會多發生個幾次。」

雖然鄧肯在隔天對上公鹿隊的比賽中又繳出14分、10籃板的「雙10」成績,帶領馬刺隊以123比98大勝公鹿隊,以實際成績說明他仍能打出亮眼的表現,但本季季後賽已經無法和以往一柱擎天的表現相比,鄧肯在籃下的經驗和技術仍然在現在這個主打小球的世代擁有珍貴的價值。下個球季「石佛」是會回到場上多使出幾次他的招牌擦板跳投,或是就此退下球員身份,相信是這個暑假大家最關注的話題之一 。

(本文節錄至今年2月號雜誌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