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北大荒苦等許久的灰狼球迷,這季總算開始品嚐到甜蜜的果實,因為除了有來到這裡第二年、表現更進步的韋金斯(Andrew Wiggins),還有一個外型看來粗獷,卻有著如天使般的心腸的新秀大物。 唐斯(Karl-Anthony Towns),從這刻開始,一個必須記住的名字。

2012年的這天,聖約瑟夫高中(St. Joseph’s High School)為在阿富汗執行軍事任務而殉職的畢業生海軍下士萊因哈德(Kevin Reinhard)舉辦了追悼會。許多歷屆校友與在校學生都前來參與,其中包括了高一新鮮人唐斯。

其實唐斯並不認識萊因哈德,但在他的心裡有個聲音告訴他:「我總該做些什麼。」

聖約瑟夫高中籃球隊在當晚與宿敵Perth Amboy高中對戰,而就如同往常一樣,唐斯主宰了比賽,無論是內線強攻、中距離跳投甚至是三分球,都能來一手。在第三節比賽結束時,他已經攻下25分,不過在接下來的比賽,唐斯卻完全停止投籃,這讓全場球迷、隊友甚至對手都感到疑惑。賽後,唐斯的母親與學校運動部主任史密斯(Jerry Smith)詢問了唐斯。

「我想要表達對那位過世學長的敬意。他現在應該是25歲了,所以當我知道我攻下25分時,我必須停下來了。」當年才16歲的唐斯如此回答。

「在他這個年齡做出如此舉動,是多麼貼心與感人。」萊因哈德的母親事後感動地說。「他是一個非常謙虛的孩子,當他告訴我們這是他認為他應該做的事情時,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我們告訴他,這是我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事情。」

樂於助人

時間快轉到唐斯在大一球季的最後一場比賽,因為兒時的一場意外導致外傷性腦損傷而必須依靠輪椅行動的馬特(Matt Bunk)和他的父親,在任職於肯塔基大學媒體公關部的親戚安排下,要和唐斯見面。比賽結束後,唐斯立即前來與馬特見面,並親自將球鞋送給了他。「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馬特還親手寫了一封信給唐斯,感謝他的細心關懷。

馬特的父親說:「當我看到唐斯走出來,以及他之後所做的一切,我整個人崩潰哭了。我抱著唐斯的母親,跟她說,她成功教育出一個非常棒的年輕人。」

場景轉換到巴哈馬斯(Bahamas),在肯塔基大學籃球隊的訓練旅程中,全體隊員抽空參加了一個名為「Samaritan’s Feet」的慈善團體所舉辦的一項全球公益活動。他們在當地的教堂外面用著肥皂與清水,彎著身子為近百名貧窮的孩童擦洗他們赤腳已久的雙腳,隨後並為他們換上新球鞋與襪子。然而來到活動尾聲,現場卻少了一雙適合一位男童的大號尺寸襪子。

正當大夥急著四處尋找時,坐在不遠處的唐斯說:「如果不介意,他可以用我的。」接著他脫下自己在兩週之前才新買的襪子,是他自己非常喜歡的「美國隊長」款式,坐在男童面前細心地幫他把襪子穿上,沒有一絲捨不得。

或許唐斯與我們所認識的其他球星經歷略同,從高中時期開始就已經是家喻戶曉的風雲人物,也被認為是未來NBA的明日之星,然而他卻有一些與眾不同的地方。藏在那高大身軀與出色球技的背後,是一個擁有細膩心思、非常獨特、只要有機會便樂於助人、實實在在的年輕人。

最佳對手

唐斯的父親卡爾(Karl Towns Sr.)在過去80年代曾是一名出色的大學籃球員,之後的業餘時間除了在一間高職擔任籃球教練,也在一家求職公司任職,幫助出社會的畢業學生尋找工作。母親賈桂琳(Jacqueline Cruz-Towns)則是一間製藥公司的護士。

唐斯對於籃球的熱愛,或許來自他四年級時的那份聖誕禮物。雖然家境並不富裕,但父親卡爾還是把部份積蓄拿出來,在位於紐澤西的住家後院蓋了一個有些粗糙但實用的籃球場。而他自己也就成為唐斯的最佳對手,一攻一守,父子倆就在後院球場上累積了唐斯對於籃球的熱情。

在唐斯放學後,卡爾也會直接把他接到自己執教的高職球場練球,母親賈桂琳則會為唐斯準備新鮮出爐的雞胸肉,還有他愛吃的西班牙飯。「我們願意做任何事情來陪伴兒子。」賈桂琳說。

而就好像當初賈桂琳與唐斯的姐姐基於不想讓唐斯有著很一般的名字,像是「小唐斯(Karl Towns Jr.)」,因此為他取了現在的名字,長大後的唐斯也有著與其他高中隊友不一樣的體型與實力。自小便跟著父親練球與單挑鬥牛的唐斯,在高中球隊時也常常會帶著一整箱關於對手的紀錄影片回家研究,然後在每次結束球隊的練習後,唐斯還是會前往父親執教的球隊球場繼續練球。如今唐斯在球場上所展現的實力,都是從小慢慢累積而成的。

「有時候他會花上兩到三個小時在練投三分球,要直到投進500球才願意結束。」父親卡爾說。「他與生俱來便有籃球天賦,但是後天的努力讓他變得更強。」

現在的唐斯是灰狼隊積極培養的年輕長人,但是在剛進入高中時就已有6呎10吋高的唐斯,原本可是夢想著成為未來NBA的鋒衛搖擺人。唐斯的高中學長布里斯(Daniel Brix)回憶當時說:「唐斯會在三分線內兩步的距離開始投籃,就好像很輕鬆的上籃那樣。」甚至因為唐斯太常在外圍進攻,有些浪費了自己在內線的威力,導致學長們必須強逼著他往禁區裡打。「我們一直想要他在內線壓制對手,然後狠狠的扣籃讓觀眾們瘋狂,但唐斯還是會把球帶到外面去。」布里斯說。

「你們後來看到他在效力肯塔基大學時所展現的那些低位打法,我真的不知道他是從哪裡學來的。」

重要拼圖

16歲那年的經歷,或許對唐斯日後的籃球生涯有了很大的影響。當高中隊友在電視機前為NBA球星們如詹姆斯(LeBron James)、杜蘭特(Kevin Durant)等人吶喊,或是在電玩遊戲裡盡情操控著這些人物時,這些掛在房間牆壁上的海報主角已經站在他的面前,與他同台競技。16歲就加入多明尼加國家隊的唐斯雖然不是固定先發球員,但那段經歷帶給他的幫助很大,他開始學習如何善用自己的身高與體型優勢,並讓自己從外線投射慢慢改變到以內線進攻為主,而提早與這些職業球員的對決更幫助他調適好自己的心態,為未來的挑戰做好準備。

「那是很大的躍進。」唐斯說,「我很榮幸自己接受那些挑戰,我並不只是單純的上場而已,我想要爭取勝利,我也以自己應該是先發球員為目標來鞭策自己。」

先後在多明尼加國家隊與肯塔基大學接受卡利派瑞(John Calipari)教練的指導,唐斯就像一塊海綿迅速吸取所學。從把重心轉換到內線開始,卡利派瑞不曾停止對於唐斯的鍛鍊,包括應付擋拆的防守、加強下半身的力量、增加禁區內的對抗力,卡利派瑞一直為唐斯日後進入NBA鋪路。

「我不停推動著唐斯成長。如果我當時覺得他沒辦法應付這些的話,我會以另一種方式教導他。但我知道他絕對可以做到,他一直都想要成為最特別的那一個球員。我希望賽季結束後他會是這個國家最好的長人之一,而我相信,這絕對不是問題。」卡利派瑞當時這麼說。

在今年NBA選秀會上獲得狀元籤的灰狼隊也應證了卡利派瑞的說法。在失去洛夫(Kevin Love)之後,他們雖然獲得了韋金斯(Andrew Wiggins),但他們還需要一個能在內線坐鎮的長人,而唐斯正好補上了灰狼隊所缺乏的那一塊,或許就是未來灰狼盛世崛起的那塊重要拼圖。

在開季的前10場比賽,唐斯場均15.2分、10.2籃板與2.2阻攻,其中有六場比賽繳出「雙10」成績,而且表現是越來越出色,不僅讓人們看見了有所不同的灰狼隊,更是讓自己的名字與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羅賓森(David Robinson)這兩位偉大的前輩放在一起,成為聯盟近30年第三位在生涯前五場比賽累積75分、45籃板、15阻攻的新秀。

才剛滿20歲的唐斯以選秀狀元之姿站上了許多年輕球員的夢想舞台,也有了一個很不錯的開始,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已經算是美夢成真,但唐斯並未因此自滿,畢竟他的NBA生涯以及整個人生的未來,還很長。也因此除了持續訓練加強自己之外,唐斯也透過線上學習繼續尚未完成的大學學位,他想成為運動學方面的醫生。

「能夠有機會重返大學校園,延續我的學業以及保持我的志向,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那些在北大荒苦等許久的灰狼球迷,這季總算開始品嚐到甜蜜的果實,因為除了有來到這裡第二年、表現更進步的韋金斯,還有這個外型看來粗獷,卻有著如天使般心腸的新秀大物。

唐斯,從這刻開始,一個必須記住的名字。

■Oakjame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