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當他的兒子會有太多壓力,但我認為反而大有助益,那讓我獲得關注,而且我爸媽都超棒的!」

以父之名的小南斯(Larry Nance Jr.)來自克里夫蘭,他的父親正是家鄉球隊騎士隊的前明星前鋒老南斯(Larry Nance),年輕時飛天遁地,不但曾是NBA首屆灌籃大賽冠軍,還是火鍋好手,生涯入選過三屆年度防守球隊,退役後還為騎士隊榮退高掛球衣。

不過比起父親,小南斯差了一截,國中畢業時身高僅有5呎11吋的他只能加入當地的普通高中,該校自70年代後從未有人獲得NCAA第一級大學的青睞,而上次拿下所屬聯盟冠軍也已經是1976年的往事了。

成長突破

老南斯從未要求兒子非得走上籃球路,小南斯也坦言他花在足球的時間甚至比籃球還多。到了高二,小南斯仍擠不進球隊正選名單,甚至在此時還被診斷出罹患了罕見疾病「克隆氏症」,每隔七週就得回醫院接受一次藥物注射。不過就在小南斯開始接受治療後,身高忽然在短短一年多暴增了7吋,而老南斯明白自己兒子身上發生了什麼事:「我也是在很大的時候才忽然抽高,跟小南斯一樣。」

高四長到6呎7吋的小南斯搭配著天生的彈跳爆發力,交出平均18.2分、9.5籃板、3阻攻的成績,帶領球隊打出21勝2敗的戰績,開始讓許多人關位這位來自小學校的前NBA明星球員之子。

然而小南斯過於單薄的體型,最終只讓他獲得四所大學的邀約,而位於美國西部的懷俄明大學(Wyoming)原本是最沒機會的。「因為距離太遠了,當聽到懷俄明這所大學的名字時,我真的嚇到了,因為他們這家人一輩子都生活在克里夫蘭。」小南斯的高中教練拉哈斯(Dean Rahas)說。

當時的懷俄明大學正陷入低潮,自2002年後就沒打進過NCAA錦標賽了,近兩年的戰績也僅有20勝42敗,他們需要重建球隊,而新教練塞耶特(Larry Shyatt)上任後的第一通招募電話就是撥給小南斯。

同樣出身自克里夫蘭的塞耶特,對南斯一家人並不陌生,他是老南斯在大學時的球隊助理教練,曾經帶過D.戴維斯(Dale Davis)、葛蘭特(Horace Grant)、霍佛德(Al Horford)等長人好手。在親自拜訪小南斯後,塞耶特說:「小南斯還沒有停止長高。老南斯剛上大學時也跟小南斯一樣高,但後來長到6呎10吋。小南斯就是我們想要的球員,來自好家庭的好學生,並且在乎勝利,我們需要像他這樣的球員來打造球隊。」

老南斯當年也是從入學時的默默無聞,成長到在NBA選秀首輪獲選,並在日後成為一位明星球員,因此他很瞭解兒子的潛力。「當年高中畢業時也沒人要我。」老南斯說。

小南斯自己也認為效力一支重起爐灶的球隊,所能獲得的機會更多,但在答允加盟懷俄明大學後,母親卻忍不住跑到樓上哭泣。「她不希望我離家太遠。我是有點氣餒,因為我很興奮要加盟了,但媽媽卻很難過。」不過老南斯則是非常支持兒子的決定,雖然他每次要去看兒子的比賽,轉機加上開車的路程得花上20小時。

在塞耶特教練堅持做好防守才能上場的理念下,初次離家的小南斯在大一球季時只能擔任替補,甚至一度萌生轉學的念頭,但他後來決心加強自己防守,並在大二球季站穩先發,而懷俄明大學也很快地成為20勝等級的強隊。

大三球季,小南斯憑著平均15.4分、8.6籃板的表現成為所屬聯盟的最佳前鋒之一,但在球季尾聲卻傷了膝蓋前十字韌帶。「據我所知,那無疑是宣判籃球員死刑,但我想要東山再起。」小南斯說。

沒有太多人對復出後的小南斯抱持期望,但已長高到6呎9吋的他屢屢用猛扣證明自己成功歸來,體能依舊勁爆,還拿下所屬聯盟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不過小南斯在季末又再次遭逢「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的侵襲,因此錯過了四場比賽,還在醫院待了四天,體重掉了25磅。後來小南斯拚著提前復出,終於成功帶領懷俄明大學拿下隊史近27年來的首座所屬聯盟冠軍,更重返暌違13年的NCAA錦標賽。

在大學畢業後,小南斯的選秀順位原本被預估在第二輪中段,沒有太多人看好他能進入NBA,甚至連他自己都認為歐洲大概是下一個落腳處。然而憑藉著選前試訓時的拚勁、體能與籃球智商,小南斯吸引了不少球隊的注意,最終在2015年NBA選秀會上被湖人隊以首輪第27順位大膽挑選。

不過就在南斯全家歡欣鼓舞之際,卻有網友把小南斯在三年前針對布萊恩(Kobe Bryant)「丹佛事件」的嘲諷推特翻了出來。小南斯很快就傳了簡訊向Kobe道歉,更尊稱他為「Mr. Bryant」,同時也公開向湖人球迷道歉:「我知道我給大家很差的第一印象,但我會付出我所有努力穿上這件紫金球衣,好贏回你們的尊重。」Kobe也大方地原諒小南斯,認為一切船過水無痕,並歡迎他加入湖人隊,而小南斯恭敬地回答:「謝謝你,先生。」

漸入佳境

小南斯在開季之初雖然是從板凳出發,輪替順序還排在席柏特(Roy Hibbert)、藍道(Julius Randle)、貝斯(Brandon Bass)、凱利(Ryan Kelly)等人之後,但他上場時總是充滿活力、扛苦工也很認份,慢慢獲得隊友與球迷的喜愛,

總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也很欣賞小南斯帶來高能量的打法、慢慢進步的中距離,還有他不躁進的籃球智慧。大學教練塞耶特就曾說過:「小南斯與霍佛德大概是我帶過最聰明的球員。」

這季進行到12月初,史考特決定讓小南斯取代上季選秀首輪第七順位的藍道先發,不啻跌破眾人眼鏡。但小南斯先是在對灰熊隊一戰攻下17分、11籃板,過完新年後再以15分、14籃板的表現協助湖人隊擊敗太陽隊拿下三連勝,出戰公鹿隊時還曾演出一記爆扣長人韓森(John Henson)的精彩好球,讓Kobe也讚嘆不已,雖然他之後告訴小南斯:「等你灌過豪爾(Dwight Howard)再來炫耀吧!」但看來小南斯已經獲得老大哥的認可,也獲得了洛杉磯球迷的掌聲。

從當年5呎11吋的小矮個兒,到如今6呎9吋的飛天扣將;歷經「克隆氏症」、膝蓋前十字韌帶斷裂、「白血球增多症」的病痛;從無人聽聞的高中校隊、到帶領懷俄明大學重返列強、再至百廢待舉的破敗豪門湖人隊,小南斯一再克服困難,協助球隊更上層樓,這一切都看在老南斯眼中,而他也始終相信自己的兒子能夠在NBA打出一片天。

「他還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好。」老南斯笑著這麼說。

Larry Nance Jr.

.強力前鋒
.6呎9吋/230磅
.生涯成績(2015-16):出賽63場,平均上場20.1分鐘,5.5分、5.0籃板、52.7%投籃

■阿怪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