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爵士隊傳奇教練「教皇」史隆(Jerry Sloan)

前爵士隊傳奇教練「教皇」史隆(Jerry Sloan)日前告訴鹽湖城的媒體「鹽湖城之聲」,他罹患了無法治癒的帕金森氏症。

史隆透露,他在去年秋天就已經確診,但當時他僅告訴了他的家人,而這次決定將患病的消息公諸於世,是因為帕金森氏症會有抖動的徵狀,而且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我不希望人們可憐我。」史隆說。

今年74歲的史隆,球員生涯自1965-66年球季的巴爾地摩子彈隊展開,隔年轉到芝加哥公牛隊後就一直效力至1975-76年球季結束後退休,生涯10季留下平均14分、2.5助攻和2.2抄截的成績。

他自1977-78年球季開始於公牛隊擔任助理教練,1978-79年球季就被扶正為公牛隊的總教練,不過執教三季下來戰績僅94勝121敗,後來遭到開除。史隆在1985-86年球季轉任爵士隊助理教練,並在1988-89年球季季中接手總教練,開啟他傳奇的執教篇章。

史隆在接下來的23個球季都擔任爵士隊總教練,他在接手的第一季就帶隊打出當時隊史最佳的51勝31敗,七個球季之後更領軍在1997、1998年連續兩季打進總冠軍賽,可惜最後都敗給了「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和他的公牛隊。

不過史隆確實把位在鹽湖城這個小市場的爵士隊打造成西區勁旅,在他領軍的23個球季中,爵士隊僅有四季沒有晉級季後賽,另外包辦了爵士隊史單季勝場的前13名紀錄,其招牌的「擋拆戰術」也成就了馬龍(Karl Malone)與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這兩位名人堂球星。

史隆執教生涯共拿下1,221勝,在NBA史上僅次於尼爾森(Don Nelson)的1,335勝和威肯斯(Lenny Wilkens)的1,332勝,排名第三。

2010-11年球季,據傳史隆由於與陣中明星控衛D.威廉斯(Deron Williams)不合,決意離去,雖然當時仍有不少其他球隊邀約,但史隆仍選擇退休離開球場。

史隆說他一直保持規律的運動,而且每天會走上4英哩(約6.5公里)的路。但帕金森氏症目前仍無法根治,他表示目前病情正逐漸惡化中。

祝福史隆,希望他能找到有效控制病情的方法。

■DP

(本文刊登於XXL 2016年5月號)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