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題隨堂測驗,大家知道這季哪位新秀球員率先在單場比賽得分超過30分嗎?是擁有絕佳天分的狀元唐斯(Karl-Anthony Towns)?深受紐約球迷愛戴的波辛格斯(Kristaps Porzingis)?或是榜眼羅素(D'Angelo Russell)、探花歐卡佛(Jahlil Okafor)?

出乎意料,以上皆非,太陽隊在首輪第13順位選來的年輕射手布克(Devin Booker)才是標準答案,他在1月19日主場迎戰溜馬隊的比賽中,出賽39分鐘,16投9中(包括三分球11投6中),攻下全場最高的32分,成為同梯新秀當中最先突破單場30分大關的球員。在1996年10月出生的布克目前才19歲,他同時也是這季聯盟最年輕的球員。

陰錯陽差

對布克或是太陽隊而言,現在面臨的情況遠超出季前的想像。

太陽隊原先計劃在這季大展鴻圖,試圖靠著季前的幾筆簽約補強,一舉扣關季後賽,但豈料管理階層與休息室內發生一連串只能以「災難」來形容的變故,先有莫里斯兄弟(Markieff & Macus Morris)因交易事件與球團的隔空罵陣與紛爭,後有總教練何納塞克(Jeff Hornacek)在大失軍心的情況下黯然下台,再加上主力球員包括布雷索(Eric Bledsoe)、奈特(Brandon Knight)和沃倫(T.J. Warren)等人先後因傷高掛免戰牌,讓太陽隊在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情況下,一口氣從有機會競爭季後賽席次的球隊,跌落至聯盟末段班的谷底。

主力後衛掛傷號,太陽隊逼不得已只得將原本規劃在新秀球季要於板凳上學習的布克推上火線,成為頂替肯塔基大學學長布雷索的得分後衛。在上季,陣中的新秀恩寧斯(Tyler Ennis)扮演的角色與布克類似,不同的是,當時在他前面還擋著布雷索、崔吉奇(Goran Dragic)和湯馬斯(Isaiah Thomas)等人,最後恩寧斯連上場摸到球的機會都屈指可數。兩相對比之下,布克所獲得的機會只能用「天賜良機」來比喻。

就在布克將過19歲生日的前兩天,這季開幕戰對上小牛隊的比賽,太陽隊宣佈布克將會上場時,他說道:「我只知道一件事,我要正式進入NBA了。說實話,我不曉得它會來得這麼快,但我很愛這個過程。」

在布克的籃球生涯中,他向來都不是打從一開始就受人矚目的焦點。過去效力肯塔基大學時,「野貓幫」隊友包括有同梯狀元唐斯,以及在布克前一順位被爵士隊選中的萊爾斯(Trey Lyles),而當時布克在球隊裡甚至連先發都排不上。後來當NBA球探注意到這名肯大後衛的投籃天賦時,也只把他列為選秀落點在第10順位左右的選擇。球探報告一邊盛譽他是這屆新秀中最好的射手,一邊卻挑剔著他的毛病,覺得布克還不夠優秀、不夠全面。最後太陽隊是以第13順位選到了這名被譽為這屆選秀會上「最成熟的射手」。

或許,會有質疑布克的雜音,是因為近年幾名大學射手後來在NBA的發展表現都差強人意所致,包括麥克勒摩(Ben McLemore)、史陶茲卡斯(Nik Stauskas)、麥格德蒙(Doug McDermott)都表現得十分掙扎。「當布克進入選秀會時,大家都覺得他只是一個能『Catch & Shoot』的球員。」太陽隊代理總教練華森(Earl Watson)在受訪時,說出很多人的心聲。

可是即便布克是全聯盟最年輕的球員,還頂著一張稚氣未脫的臉龐,上場後卻能展現出超齡的水平。他懂得解讀比賽,就算沒有勁爆的體能,依靠聰明的判斷與投、切、傳的時機拿捏,仍成為太陽隊歷經一波動盪之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冉冉新星。

「這麼說吧,布克是那種為數不多、你總是可以指望他把球投進的球員。」當被問起隊上小老弟的投射能力時,太陽隊前鋒特洛托維奇(Mirza Teletovic)這麼說著。「他的投籃命中率一直保持得很穩定。」而當這樣的稱讚是出自投籃實力也不俗,在進入聯盟之前被稱為「歐洲大鳥(Larry Bird)」的特洛托維奇口中,顯然具有相當的說服力。

一鳴驚人

布克的射手特質在新秀球季就展露無遺,在這季轉為先發之後至今的36場比賽,他平均上場33.7分鐘能攻下16.4分、3.3助攻與2.8籃板。他在明星週末之前的三分球命中率達40.3%,以新秀之姿排名聯盟第18,也讓他獲選參與明星週末的三分球大賽。

「這真的是讓人難以置信的一件事!」當得知這項消息時,布克興奮地又叫又跳,也只有這時候才會讓人想起他還是一個會對世界充滿好奇的19歲大男孩。「布萊恩(Kobe Bryant)、詹姆斯(LeBron James),還有一堆明星,他們都會在那裡!我們會住在同一家飯店!我能看到他們的日常生活!我可是在電視機前看著他們打球長大的耶!」

而這樣的參賽經歷也讓布克寫下歷史,成為繼1991年的史考特(Dennis Scott)、2004年的柯佛(Kyle Korver)與2010年的柯瑞(Stephen Curry)之後,再度有新秀在菜鳥球季就受邀參加三分球大賽。儘管布克最後沒能贏得比賽,但他一路晉級到決賽才敗給如日中天的「浪花兄弟」,排名第三,已是難得不易的成就。

事實上,今年的三分球大賽冠軍湯普森(Klay Thompson)正是最常被拿來與布克相比較的球員,兩人不僅氣質相仿、場上位置相同、打法與體能條件也都類似,甚至都有著一張斯文的娃娃臉,一度還讓布克在選秀之前被戲稱為「Klay 2.0」。

在明星週末期間受訪時,布克也談到自己心中最棒的射手,包括艾倫(Ray Allen)、米勒(Reggie Miller)與史托傑維奇(Peja Stojakovic)等人,但是真正被他視為「投籃偶像」的球員,卻是讓人意外的前活塞隊後衛漢米爾頓(Richard Hamilton)。儘管漢米爾頓的三分球並不是非常出色,但布克相當欣賞他善於利用隊友掩護、空手走位、創造投籃空檔的球風,既聰明慧黠,又能有效製造得分機會。

作為新生代射手,布克非常清楚自己在場上的定位,但除了扮演好外線狙擊的角色之外,他也試圖想在場上分擔更多責任、打得更聰明,不只是空等隊友把球傳給他就好。「小時候,我的父親總是要求我得苦練,我每天除了提早練習,還得在大家結束訓練之後自己加練。一開始我很抗拒要不斷練習重複的動作,可是當你練到一定程度後,信心就會提升,大家會開始幫你貼上『射手』的標籤。」布克回憶起自己投籃技巧的養成時說道。「於是我開始覺得,既然要當射手,那當然就要當最棒的射手!」

因此當太陽隊在這季成為聯盟戰績最糟的球隊之一時,布克反而成為球迷心中最大的慰藉,教練華森甚至欽點他成為球隊目前進攻的第一選項,他說:「我們的主要得分手,毫無疑問是布克,雖然他才19歲而已。我知道這一切似乎不太實際,又有誰能夠想像得到呢?」

持續精進

在正式進入重整階段後,太陽隊有充足的時間能提供給布克學習、成長,而他也非常懂得把握機會,甚至逐步創造歷史。

除了上述單場32分的紀錄之外,3月初在客場對陣熱火隊時,他也在明星後衛韋德(Dwyane Wade)面前轟下34分,將個人生涯單場得分新高繼續往上推升。布克不僅領先同梯達成單場30分紀錄,更成為本季唯一能兩度達標的新秀,另外也成為太陽隊史繼1992-93年球季的R.杜馬斯(Richard Dumas)之後,首名兩度在新秀球季單場攻下30分以上的菜鳥球員。此外在太陽隊至今48年的隊史中,也只有W.戴維斯(Walter Davis)、亞當斯(Alvan Adams)和塞巴洛斯(Cedric Ceballos)曾在新秀球季繳出單場32分以上的成績。

如果再把範圍拉寬到整個聯盟,在過去54年中,也只有詹姆斯與杜蘭特(Kevin Durant)曾以更年輕的年紀在單場比賽攻下超過34分。此一表現的難能可貴,可見一斑。

當然,布克也不是沒有缺點,當人們開始注意到他的好表現時,伴隨而來的是對手更多的重點盯防,他不再能像年初時那樣輕鬆接球、投籃,命中率開始下滑,同時在防守端也遭遇更多對手主動對他宣戰。在這季的前50場比賽,布克的平均投籃命中率是44%、三分球命中率40%,可是在提前面對「撞牆期」後,他的平均成績在2月份出現下滑,整個月的投籃命中率甚至只有33.6%。

「確實,開始遇到一些困難了。」在一場敗給馬刺隊的比賽後,布克如此說道。「很多球隊現在都開始會針對我,派好幾個人盯防和干擾我,所以我必須設法讓其他隊友打得更好,必須保持積極的心態來應戰。」

布克是一名籃球智商很高的球員,當自己遭遇困境時,他並不吝嗇將機會分給隊友,這點從助攻成績的變化可以看得出來。雖然命中率下滑,但他在2月份的平均助攻是3.2次,是當時這季單月新高,2月10日對上勇士隊一戰甚至單場傳出10次助攻,證明布克不只會投籃,也正在努力學習組織進攻,這點讓球團感到欣慰,華森教練就說:「當你在19歲時就被逼著去面對聯盟最好的防守者,那會幫助你在未來建立更多信心與優勢。」

而讓布克從自己手上轟下生涯新高得分,12度入選明星賽的韋德在賽後也表示:「從跟他第一次交手後,我就留下很深的印象,這個年輕小伙子在處於泥沼的球隊裡打拚,但他變得愈來愈好,而且未來很有可能成為聯盟當中的頂尖後衛。」

「以現在來說,獲得關注當然是好消息,但也可能很快就變成壞消息。」布克自己則是露出慧黠的表情說道。「我不希望被設限,因此會繼續保持專注,堅持我的立場,就是繼續進步。」

太陽隊的隊友們都待布克如自家最疼愛的小弟,而永遠帶著笑容的布克,也正成為冉冉上升的太陽新星,逐漸發光發熱。

這種感覺,棒透了!

NEWCOMER
DEVIN BOOKER
‧得分後衛
‧6呎6吋
‧206磅
‧1996年10月30日出生(19歲)
‧2015年選秀首輪第13順位

2015-16年球季
平均成績
場次 76
先發 51
時間 27.7 (7)
得分 13.8 (4)
籃板 2.5 (19)
助攻 2.6 (5)
抄截 0.6 (17)
投籃% .423 (14)
三分% .343 (9)
罰球% .840 (3)

附註:
‧括弧內數字為新秀成績排名

■Terry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