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單從媒體觀點來看林書豪從尼克轉戰火箭隊,講現實一點,「林來瘋」己經退燒了。


經歷今年2月初到3月底在紐約掀起的「林 來瘋」後,任誰都會好奇季外轉戰休士頓的林書豪是否能再寫另一篇瘋狂篇章。我從10月31日火箭本季開幕戰作客活塞現場觀戰起,直到11月14日火箭在主 場迎戰黃蜂,在親身在現場體驗了一場客場與五場主場比賽後,只能說要當林書豪真的很不簡單,要當「林來瘋」的壓力也真的很沉重。

若單從媒 體觀點來看林書豪從尼克轉戰火箭隊,講現實一點,「林來瘋」己經退燒了。不過這和林書豪的表現沒有太大關係,而是因為德州是傳統美式足球州,美足就等於 「州球」,連在賽前火箭隊記者室裡各個角落的電視都在轉播NFL職業美足與NCAA大學美足,休士頓對於籃球的熱情與支持能到什麼程度,大概也就可想而知 了。

再者,紐約是傳媒重鎮,光報紙就有《紐約郵報》、《紐約每日新聞》、《紐約時報》與《長島新聞日報》四大報的專屬記者與專欄作家在追 新聞,休士頓呢?很抱歉,就只有《休士頓紀事報》是永遠的獨家,從報紙報導的份量與質量是4比1的懸殊比例來看,採訪林書豪的陣仗大概也只剩「林來瘋」盛 況時期的四分之一。

所以從休士頓的運動文化與媒體關注兩大角度來論,林書豪上季的「林來瘋」表現若發生在休士頓,那也就不會是「林來瘋」 了,因為火箭隊上季也有「崔來瘋」,替補控衛崔吉奇(Goran Dragic)在主控羅瑞(Kyle Lowry)因傷病缺賽後臨危授命扛下先發重任,締造連續25場得分達兩位數的表現,整季先發28場,平均18分、8.4助攻、3.5籃板與1.8抄截, 投籃命中率49%、三分球命中率37.9%,表現比林書豪還嗆,結果崔吉奇還是崔吉奇,並沒有被捧為「崔來瘋」。試想,若崔吉奇是效力尼克繳出相同表現, 紐約客不全瘋了才怪!

但在休士頓有限的籃球關注下,林書豪仍是不折不扣的焦點人物,他與開季前三天才被挖角過來的哈登都是練球結束或賽後 媒體必訪的對象。火箭主場比賽在賽後照例會先舉行教練記者會,地點是在客隊休息室旁的專屬賽後記者會室,教練對於球賽發表完評論後,火箭球員休息室才接著 開放採訪。林書豪都是在自己的置物櫃前接受訪問,沒有像「林來瘋」期間尼克還特別將他請到賽後記者會室受訪,他在火箭隊的受訪時間有時甚至比哈登還久,所 以稱林書豪是球隊發言人一點都不誇張。

或許是在「林來瘋」時期練出來的媒體應對能力,林書豪都很配合受訪,幾乎有問必答,若遇到特殊情況 讓媒體久候,也都會很客氣感謝媒體等待。像是11月7日主場迎戰金塊輸球,林書豪很不滿意自己全場7投2中的表現,原本已進到休息室,後來又拉著「麻吉」 帕森斯(Chandler Parsons)衝回球場苦練投籃近半小時才善罷甘休,等盥洗後才受訪,並在受訪前先感謝媒體的耐心守候。至於像哈登就比較「公事公辦」,問題若較為制 式,回答就官腔官調,甚至有時表明今天不受訪,直接閃人,記者除了跳腳之外也拿他沒轍。

林書豪在哈登加盟後,雖已不是火箭隊戰力一哥,但 身為球隊看板球星之一,其領袖擔當無話可說,尤其是表現不好、球隊又輸球時,他都會先檢討自己。像是11月12日主場迎戰熱火以110比113落敗,林書 豪在終場前9.9秒落後1分時,三分線外空檔接到傳球出手,結果卻投了籃外空心,林書豪即很自責,並向代掌兵符的助理教練K.辛普森表達歉意。而K.辛普 森早就告訴媒體,即使林書豪該場8投3中,投籃選擇性並沒有問題,每球都是該投的空檔,他也未曾對球員在空檔出手失望過,但林書豪卻仍表達歉意,讓K.辛 普斯大感意外,因為他執教生涯從沒碰過球員有像他這樣的道歉舉動。

也還好林書豪篤信基督教,把打球視為是榮耀上帝的方式,而非追逐名利的 管道,在自責表現欠佳後仍懂得調適心情,向天禱告,並且保持苦練精神,堅信只要努力就會度過難關,低潮也將像過去一樣否極泰來,林書豪說:「外界壓力再 大,都沒有比我給自己的壓力大,把自己逼緊一點,也總比放縱自己好!」這就是林書豪在遭遇困境時的心路歷程,就像「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 其筋骨」一樣,上季「林來瘋」的爆發也才會如此不可思議。

在親身體會林書豪開季的高低起伏後,當你身處火箭隊豐田中心主場,看到亞裔、華 裔與台裔球迷是如此支持林書豪,然後看到球隊商品專賣店中有屬於林書豪的專區,也是唯一設有專區的火箭球星,從季外加盟到開季之初都是全隊最熱銷的商品, 你只會更深刻明白林書豪只要踏上球場,即使並非場上身材最高、最壯、速度最快、體能最勁爆的球員,但你可以確信他一定會毫無保留且無私地百分之百付出,這 樣的貢獻並非只是個人帳面數據,至於「林來瘋」會不會再起,就留待時間來證明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