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6呎的瘦小身型,迅捷的速度、流暢的運球與出色的得分能力,90年代後期加入NBA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用自己的人氣和成績,不但成為聯盟自艾奇巴德(Nate Archibald)之後矮個子得分好手的典範,寫下屬於自己的一頁傳奇,他的故事也激勵了許多身高並不特別突出的球員們,在球場上繼續努力奮鬥。

其中,一度被視為最有潛力,也曾經最有可能接近艾佛森生涯成就的一位球員,在高中時期就以驚人的得分表現名滿天下,但之後的籃球生涯卻像是流星一般,迅速地劃過天際,沒有留下太多痕跡……。

紐澤西州的坎登市(Camden, New Jersey),是全美最貧困、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在這座城市將近200年的歷史中,有三任市長曾因貪污入獄,現在的市政府已無力支撐公立教育和警政系統,必須要由州政府幫忙負擔。據統計,該城市的人口正在連年減少中。

在這座星月無光、悲觀頹唐的城市裡出身,威格納(Dajuan Wagner)的出色表現曾帶給市民們莫大的激勵和鼓舞,他的奮鬥歷程,以及身上所背負的期望和原罪,從某方面而言,也像是坎登市企圖脫離污名的艱苦歷程。

雖然身高僅為6呎2吋,但自高中時期開始,威格納就以出色的得分能力名滿全國。直到今日,他仍是紐澤西當地家喻戶曉、並且可能是該地區有史以來最出色的高中 球員。高四球季,威格納平均每場可攻得42.5分,並以四年球季總計3,462分打破了紐澤西地區自1968年以來的高中球員得分紀錄。同一年,威格納和 隊友巴克萊(Arthur Barclay)幫助母校坎登高中拿下州冠軍,那也是至今坎登高中所拿下的最後一屆州冠軍。

高中時代,當威格 納出賽時,他在場邊觀戰的母親麗莎(Lisa Paulk)手上總是拿著紙筆,紀錄下一行又一行兒子在球場上所寫下的各項紀錄。威格納和詹姆斯(LeBron James)曾是歐尼爾(Shaquille O’Neal)有興趣到現場觀戰的唯二高中球員;2001年,全美最著名的運動雜誌《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刊出了關於威格納的專文,而標題是毫不害羞的「本世紀最佳球員(Player of the Century)」。

單場獨得100分

時 間來到2001年1月16日,這天如今已成為紐澤西地區高中籃球史上最值得紀念的一天,這不只是因為威格納率領母校以157比67的懸殊比數痛宰對手,更 重要的原因,是威格納在這場比賽獨得創下地方高中籃壇紀錄的100分,成為自1979年之後全美第一個在單場比賽拿下100分的高中球員。

值得一提的是,威格納原本在這場比賽中應該還可以拿下更多分,不過他在比賽剩下4分半鐘攻下第100分之後就退場休息。他全場僅出賽了28分鐘,投61中42,包括三分球投15中10,外加罰球罰10中6,得分效率高得驚人。

包 括這場百分表現在內,威格納在高四球季共有九場比賽的單場得分破50分,其爆炸性的得分表現,也讓他成為全國各大學爭相延攬的對象,最後威格納選擇進入曼 菲斯大學,除了曼菲斯大學在不久之前才聘請了他的生父、也是曾打過NBA的米爾特‧威格納(Milt Wagner)擔任球隊助理教練之外,或許和這所大學的總教練是之前曾帶過艾佛森(Allen Iverson)的前七六人助理教練卡里帕瑞(John Calipari)也有很大的關係。

而在卡里帕瑞的規劃中,威格納的確也將扮演和艾佛森相似的得分主將角色。

「我們需要威格納的得分火力。」卡里帕瑞說。「我們會讓他擔任球隊裡的艾佛森,多製造空檔讓他在底線接球跳投、讓他持球擔任擋切進攻。快攻時,我們會讓他擔任箭頭角色,而不需要傳球給隊友。」

「在七六人,艾佛森從一個吸引球迷目光的年輕球員,成長為帶領球隊殺入總冠軍賽的明星球員,那也是我對於威格納的期望。」

不管威格納和艾佛森之間的比較是否合適,對威格納而言,聽到卡里帕瑞將自己和艾佛森相提並論,已經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我非常喜歡艾佛森的球技。」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威格納說。「從他在喬治城大學時,我就成了他的球迷。」

事 實上,由於年少得志,加上有個曾打過NBA的老爸,威格納自從九年級開始就認識了艾佛森,有時還會和他一起出去廝混。除了艾佛森之外,威格納還認識像是後 來效力尼克隊的休斯頓(Allan Houston)等明星球員或名流人士,這些球員也經常會給予威格納在球技與生活上的幫助和建議。在得到100分的那場比賽當晚,和威格納共進晚餐的嘉 賓,也包括了美式足球史上最出色防守球員之一的R.路易斯(Ray Lewis)。

而在曼菲斯大學的新鮮人球季中,威格納則常被拿來與大學籃壇另一名出色的控球後衛、當時效力杜克大學的J.威廉斯(Jay Williams)相提並論。

「這 兩人都有出色的持球能力,也有外線射程,但威格納比起J.威廉斯出色的一點,就是他和艾佛森相似,都能靠著運球突破任何對手的防守。」球探們認為,如果威 格納能多留在大學一年,磨練自己在控衛這個位置的球技,未來的成就應該能夠超越當時被視為NBA選秀前三順位大熱門的J.威廉斯。

「或許他不能成為像是奇德(Jason Kidd)那樣技術純熟的控球後衛,但卻有可能成為像是法蘭西斯(Steve Francis)這樣擁有強大得分能力又能控球的雙能衛。」

不 過在家庭經濟因素的考量下,在曼菲斯大學就讀一年後,威格納就在「眾望所歸」下投身了2002年的NBA選秀會,並在首輪第六順位被騎士隊選上。(事實 上,一向以善於幫助球員「創造」高身價出名的卡里帕瑞,甚至在威格納大一球季結束後就取消了他的獎學金,讓他連想繼續留在學校都有困難。)

騎士隊的救世主?

當 時百廢待舉、在前一季僅拿下29勝的騎士隊,全隊最有名的球員是以自私聞名的搖擺人R.戴維斯(Ricky Davis)與充滿天分卻缺乏實績的前鋒邁爾斯(Darius Miles)。而和威格納同梯的另一名新秀布瑟(Carlos Boozer),很快就佔據了球隊的先發大前鋒位置。

這樣蕭瑟的環境,或許正給了威格納發揮的大好機會,只是令人期待的新秀球季還沒開始,威格納就受到傷病困擾,泌尿道感染與之後的手術讓他缺席了季前訓練營與開季前14場比賽,從後見之明來看,或許那也是威格納職業籃球生涯的縮影。

儘 管騎士隊在開季後的戰績依舊慘澹,但威格納個人出色的表現卻帶給了球隊一線希望。他在前兩個月例行賽平均得分超過20分,包括在2002年12月11日面 對暴龍隊的比賽中攻下33分。賽後,當時的騎士隊總教練盧卡斯(John Lucas)即對威格納的表現讚譽有加,並且認為他不但有一天會成為聯盟內最出色的球員之一,更將成為這支球隊的救世主。「他是第一個在我擔任這支球隊總 教練期間,得讓全隊等待他接受訪問的球員。我也很開心能在NBA專賣店中看到他的球衣高掛在架上,他是我們球隊期待許久的明日之星,也是能把這支球隊帶離 萬丈深淵最重要的力量。」盧卡斯說。

「在某場對上七六人的比賽中,艾佛森在進攻時故意抓著威格納的球褲,讓他一定得防守自己,接著在他面 前上籃得分。暫停時,我問威格納:『你知道他對你幹了什麼事嗎?』而威格納的回答是:『我一定會討回這一筆。』這種面對大明星也毫不畏懼的態度,我很少在 年輕球員身上看到。」

然而,當時的威格納並不知道的是,他成為鎂光燈焦點的日子即將結束。

如流星般的NBA生涯

2003年暑假,隨著騎士隊「真正的救世主」詹姆斯(LeBron James)降臨,先天體能和明星光環原本就遜於詹姆斯的威格納,加上不斷的傷病困擾,他在球隊裡的角色很快就從先發降為替補。

在 生涯前兩季因傷總共缺席將近一半的場次後,威格納原本期待能以健康的身體迎接關鍵的第三季,但他在季前訓練營的第一次集訓時就又扭傷了自己的腳踝,直到 11月中旬才康復。而且除了在籃球場上受到的傷勢之外,他還開始被偏頭痛與腸胃炎這些本來看起來毫不起眼的病痛困擾著,在2005年還因結腸炎必須進行結 腸手術。

除了個人的各項傷病,遠在故鄉坎登市,威格納的至親好友們所遭逢的各項紛擾和意外,也影響到他的場上表現。他的繼父捲入一樁販毒 案,他的摯友成為殺人案嫌疑犯,而在這兩樁案件中,威格納都受到牽連,他還必須要回鄉出庭作證。在那場審判中,證人們還透露了威格納和他的母親其實一直是 當地黑道們覬覦的對象,在2001年他們更曾經差一點就被綁架。與此同時,他的17歲小妹還在通勤時發生意外,從校車上摔落,有好幾個禮拜都意識不清。

然而儘管在自己的家鄉遭遇了這麼多的變故,威格納和他的家人並沒有離開這裡的打算。「我們幾代的家人都把這裡視為我們的家。」威格納的生父米爾特說。「在這裡,只要懂得明哲保身,就不會惹上麻煩。」

手 術之後,威格納的表現再也沒有回到原本的水準,最後在24歲就離開了NBA的賽場,只留下短短不到四季、出賽103場、平均9.4分、1.9助攻的成績。 當然也有不少球評認為,以威格納尷尬的身高,略顯肥胖、運動力並不出色的身體素質和除了得分之外沒有特長的球技,淡出聯盟或許只是遲早的問題。

不 過欣慰的是,威格納並沒有因為這些挫折就放棄了再度挑戰NBA的夢想,去年接受訪問時,他透露了自己聘請了私人教練持續自我特訓,並且據說體能已經達到巔 峰期的90%水準。「我不認為關於這件事(威格納復出挑戰NBA)有個時間表。」至今仍是威格納摯友的巴克萊說。「據我所知,他每天都在努力練球,他一定 會再度挑戰NBA,完成當初未盡的理想。」

儘管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經過,客觀而言,如今已經年過30歲的威格納想要再度挑戰NBA的可能性已經不高,但對於全美最貧困、犯罪率最高城市之一的坎登市而言,威格納再度朝著夢想前進的奮鬥故事,或許不只關於他個人的榮耀,更能為這座城市帶來一絲光明和希望。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