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隊的布萊恩(Kobe Bryant)曾經說過,每一個最後沒有得到總冠軍的球季,對他來說都是人生中浪費的一年。但是對杜蘭特(Kevin Durant)來說,並不是如此。「這不是被浪費的一年。這是籃球。」

杜蘭特坐在椅子上,大口大口喝著運動飲料。他通常不會在比賽後如此喝著運動飲料,但這次他一口氣就喝了四、五杯,因為他感覺到如果不這樣做,自己好像就快要昏厥過去似的。那顏色鮮豔的飲料順著他的喉頭咕嚕咕嚕地流下,好像立刻就會轉化成他滿身的汗水揮發出來......。

今 年3月時,杜蘭特和韋德(Dwyane Wade)一起為這家運動飲料拍了廣告。在廣告裡,杜蘭特迅速切入,接著高高躍起準備放肆扣籃,卻被韋德狠狠地賞了一記大火鍋。於是他從夢中驚醒,如苦行 僧般的鍛鍊自己,在凌晨日光熹微之時跑步、一次又一次舉起沉重的啞鈴(他在2007年參加NBA選秀會前測試時,連一次啞鈴都舉不起來)、跳繩、踩著健身 腳踏車、伏地挺身,然後喝著運動飲料。

這部廣告的主題名字叫「夢魘」。

榨盡所有氣力

現實中,就在NBA的季後賽場上,杜蘭特才碰到他真實的夢魘。不只是在季後賽被淘汰出局,那種滋味他已經嚐過好幾次了,而是感覺到自己已經榨盡所有氣力,卻還是只能無助接受輸球的結局。

幾 分鐘之前,杜蘭特站在自家奧克拉荷馬的主場中,彎下腰,用力地抓緊自己的球褲褲管,眼神有點落寞地看著地板。這場比賽他一分鐘都沒有下場過,足足打滿48 分鐘。在隊友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在季後賽首輪就因右膝受傷宣告球季報銷之後,這是杜蘭特連續第10場出賽超過42分鐘的比賽。

他真的累了。

當 他剛在這季成為NBA史上第六位單季投籃命中率超過五成、三分球命中率超過四成、罰球命中率超過九成的「180俱樂部」成員後,在這場比賽的最後12分 鐘,他出手5次只投進1球。他在整場比賽出現了7次失誤,比他把球投進籃框的次數(5次)和助攻數(6次)還多,即便是他向來穩定的罰球也都開始背叛他, 這場比賽他站上罰球線15次,失手了4球。

對手灰熊隊的防守球員如潮水般一波一波向他湧來,包夾或者甚至是三夾他。杜蘭特沒有退縮,他依 舊一次又一次地出手投籃,但不止於此,他還要去禁區爭搶籃板。另外,雷霆隊在這場比賽的先發控衛是R.傑克森(Reggie Jackson),而當球季剛開始時,他還只是球隊裡的第三號控衛,所以杜蘭特也要幫忙控球。

控球的工作對杜蘭特來說並不陌生,當他在高 二那年一口氣從6呎3吋長高到6呎8吋之前,他一直就是個控球後衛。他總是在祖母家門口的馬路上練習,看著那些街頭籃球錄影帶學習運球花招,然後在離家不 遠的街頭籃球場上實地操演。他和哥哥總會在那裡待上好幾個小時,有時候甚至打到半夜才回家。那裡沒有NBA細心規劃的各種設施,只有堅硬的石頭地板,一如 要在那裡存活得學習的硬道理:沒有裁判、沒有年齡分組、沒有身份,當然也沒有後衛、前鋒和中鋒的區別。如果你想要有球打,就只有把籃球用力塞進籃框。

這 也就是當NBA在2011年封館時,杜蘭特在紐約哈林區的街頭籃球聖地「洛克公園(Rucker Park)」所做的事。他搶下籃板,一個人帶球推進,輕鬆地運球,左右晃動甩開防守者的重心,然後一如他在NBA賽場上做了無數次的動作,用那看來毫不費 力的投籃姿勢(這也是當他只有6呎高時就已經學會的動作)一次又一次投進外線。

他在那場比賽獨得了66分,當他一球接著一球讓皮球在空中劃出完美的弧線,接著俐落地墜入籃框時,場邊爆滿的觀眾看得是一球比一球更沸騰,他們知道自己正在目睹某種很難有機會再次親眼看到的魔幻場面。

這 也是當韋斯布克在這季因為不能再和他並肩作戰後,杜蘭特所繳出的表現。在韋斯布克受傷缺陣後的第一場比賽,杜蘭特出賽打了47分鐘,得到41分、14籃 板,還傳出4次助攻,幾乎隻身扛下了雷霆隊空出的那一大塊缺口。在比賽結束後的訪談,杜蘭特說他盡量去控球,然後在每一次的持球從幾乎什麼機會都沒有的進 攻中創造出得分,就像是當年在打街頭籃球一樣。

是的,像是街頭籃球一樣,曾經就是雷霆隊的籃球風格。

專注在那些最好的蘋果

當 哈登(James Harden)還沒被交易到火箭隊之前,當韋斯布克還沒受傷之前,當杜蘭特還沒成為現在這個成熟洗鍊的得分好手之前,雷霆隊的球風就像是街頭籃球一樣,靠 的是永遠比對手更充沛的體能與鬥志,靠的是永遠讓對手追不上的速度與活力。他們的進攻就像是一波又一波的浪潮般衝撞防線,單打很多、助攻很少,投不進就去 搶籃板,抓下籃板後轉身再投,抄到球後就是悶著頭往前猛衝。

有人質疑杜蘭特的出手選擇,有人質疑韋斯布克在傳球和進攻之間的拿捏,有人質疑哈登具有扛下一支球隊勝敗的實力。他們的確都有著不少缺點,但是那狂放不羈的球風征服了球迷,也擊潰了對手。

去 年季後賽,他們就像是充飽電力的勁量兔一般,先是橫掃了前一年的冠軍小牛隊,接著淘汰了湖人隊,然後在眾人驚嘆下擊敗了馬刺隊。短短六個禮拜之內,他們擊 敗了包辦聯盟過去13年西區冠軍的球隊。最後他們在總冠軍賽中敗給了熱火隊,但有了那次輸球體驗,這季他們一定會更加進步,變得更加難擋。

的 確,雷霆隊在這季變得更好了,他們平均每場得分比前一季更高,儘管最佳第六人哈登已經不在球隊陣中;他們站上罰球線的次數依然保持在聯盟第二名,即便最會 賺得犯規的哈登已經不在球隊陣中;他們拿下了60勝,是球隊自從搬到奧克哈荷馬市以來勝率最高的一季,但是他們已經和前一年不一樣了,因為哈登已經不在球 隊陣中。

對於唸過四所中學、只在德州大學唸了一年就加入NBA的西雅圖超音速隊,又在一年後搬到奧克拉荷馬市的杜蘭特來說,這是他曾經好不容易擁有的穩定感。人們都告訴你這是商業,但其實這是兄弟友情。我們選進這些人,一起成長,然後建立情感。

所以當哈登離開時,那個喚作「家庭」的按鍵被關上了。

這 是為什麼杜蘭特在這季被裁判賞了12次技術犯規,比他以前的單季紀錄還要足足多上一倍。這是為什麼當他在1月份的比賽中第一次體會到被裁判驅逐出場的滋 味。從前,當隊友沒有好好替他做出掩護時,他會輕聲說,「沒關係,下次好好做好掩護」;現在,當隊友沒有完美執行動作時,他會舉起拳頭大聲斥責。

這也是為什麼杜蘭特會找來自己專屬的訓練員兼數據專家,在每場比賽後,他會帶著器材回到飯店,再把每一次進攻機會重新檢視一次,如果發現杜蘭特在球場上的某個位置特別準確,他們就會專注於修正其他位置出手的準確性。

杜 蘭特比從前更在意自己的進攻效率,如果用他自己的說法,籃球場就像是一個果園,而每種出手都像是一顆懸在樹上的蘋果。從前,他會摘下樹上大多數的蘋果,而 現在他只專注於那些最好的---就是空檔的三分球出手和低位單打。他不要那些在快攻時猛然拔起的急停跳投,也不要那些往後退一步的後仰跳投。至於那些在禁 區頂端的三分球,他只有在最佳機會才會出手。如果說過去的杜蘭特就像是一名散彈槍射手,總是用密集的火網打得對手措手不及,現在的杜蘭特就是個狙擊手,只 有在最有把握的時候,才會屏氣凝神射出致命一擊。

只不過韋斯布克在季後賽裡的受傷,改變了這一切。

這不是被浪費的一年

要 去不斷尋找理由很容易,假如韋斯布克沒有受傷,又假如哈登沒有離開......,但場上的事實是殘酷不容杜蘭特回想的。強力前鋒隊友伊巴卡(Serge Ibaka)固然是一名阻攻好手,但他不可能在進攻時擔當主角;得分後衛馬丁(Kevin Martin)固然可以適時提供火力,擔任球隊的第六人,但他在雷霆隊只是一個外線射手,不能指揮球隊進攻;控衛老將(Derek Fisher)已經38歲,而另一名控衛R.傑克森只有22歲。於是,一切還是只能回到杜蘭特。就像是他的好朋友也是最強對手的詹姆斯(LeBron James),有時候杜蘭特看起來就像是場上最明亮的一顆星,只不過,可能也是最孤單的那一顆。

比起例行賽,他在季後賽的每場平均出手次 數幾乎多了5次,助攻多了近2次,連籃板也搶得比例行賽時更多。那些有關進攻效率的數據先暫且丟到一邊,如果不能重回上季總冠軍賽舞台,再怎麼有效率的進 攻也是白費。於是杜蘭特投了更多的三分球,平均每場得到全聯盟最高的30.8分,只不過還是不足以把雷霆隊帶進西區決賽。

「我把我的所有都給了球隊,我把全部力氣都用在球場上了。」杜蘭特說:「我失手了16球,但我還是得持續努力,持續保持侵略性,這是我唯一能做到的,儘管結果就是如此。」

「現在要嚥下這個結果很痛苦,但我確定日後再回頭來看,我們會很珍惜這段痛苦的時間。這是我們必須去擁抱,並且從中變得更好的。在季後賽以輸球收場是很痛苦的,所以我們要不斷向前走。」

湖人隊的布萊恩曾經說過,每一個最後沒有得到總冠軍的球季,對他來說都是人生中浪費的一年。但是對杜蘭特來說,並不是如此。「這不是被浪費的一年。這是籃球。」

「我 從這個球季開始到球季結束這天,成長了許多,沒有東西是被浪費的。當然了,在這個聯盟的最終目標就是拿到總冠軍,但我絕對不會說我浪費了一年。我很開心每 天起床就可以做我最喜愛的事。我喜愛籃球,我喜愛為了這座城市、為了我的隊友打球,所以我很高興每天都可以看到這些傢伙,一起渡過痛苦和歡笑,並且說這些 都沒有白費。我很高興能在這裡,而我永遠不會把這些視為理所當然。」

所以當杜蘭特放下手邊的運動飲料,舒緩了自己的呼吸,你可以想見他會繼續勇敢地踏出自己的下一步。他會繼續舉著啞鈴、騎著單車、修正自己的出手,去追求成為聯盟最強球員的目標,而不只是最會得分的球員而已。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