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擺動著華麗步伐與柔軟身軀,宛如花蝴蝶穿梭於萬花叢中,精準而巧妙地避開重重陷阱,在千鈞一髮之際找到出手空間。砰!一槍斃命!

很多時候,華克(Kemba Walker)看起來就像是一位遊走籃球場的嘻哈舞者,事實上,若非籃球天賦作祟,他還真的差點有機會成為一名專業舞者。

如 同大部分的黑人小孩,華克從小生活就被嘻哈文化(hip-hop)與籃球圍繞,他熱愛籃球,也熱愛與嘻哈相關的事物,不僅僅只是穿著寬大的褲子與T恤,或 是全身戴滿閃亮的飾品,小華克體內更是流竄著舞蹈因子,身體不時會隨著音樂擺動,所有你想得到的街舞動作或是爵士舞,通通難不倒他。

「早在進入籃球名校紐約萊斯高中(Rice)之前,華克就已經是一個街舞團體的成員了。」《紐約每日郵報》記者魯賓(Roger Rubin)回憶表示。「在他高三那年,他們的舞團受到非常多人賞識,先後三次受邀出現在紐約阿波羅劇院的舞台上,而華克俐落的身影更是透過 《Showtime at the Apollo》這檔電視節目傳遍全美。」

「我們當初真的以為他會成為一位出色的舞者,並以此為一生志 業。」談起兒子的跳舞天分,華克的母親安德莉雅(Andrea Walker)眼神中也忍不住閃過一絲驕傲。「在我們家的陳列室裡擺放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舞蹈比賽獎盃,在他小的時候,他真的非常熱愛跳舞。當然,他也 一直很喜愛籃球,而且隨著時間的經過,他最終還是把更多時間放在了籃球上。」

華克的父親保羅(Paul Walker)也非常支持華克同時在跳舞與籃球上持續耕耘,他認為跳舞所需要的協調性與腳步運用有助於華克發展籃球攻守端上的技能。「這很有趣,」華克解 釋著。「跳舞是充滿了腳步的運動,而我必須不斷去思考這些複雜的動作,這也間接幫助我能夠在籃球場上迅速移動與轉向。」

就像奈許 (Steve Nash)、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等從小受到足球運動薰陶的名將,日後都在籃球場上展現出有別於其他球員的獨特腳步和技巧,華克的舞蹈基礎也同樣反映在他快速而絢麗的切 入技巧與變向過人上,他有著與眾不同的速度感與節奏感,在快節奏的籃球比賽中,華克彷彿一道閃電劃過天際,往往讓防守者只能望塵莫及。

徜 徉在跳舞與籃球中的華克,在高四這一年迅速躍升成為全美籃球明星,入選麥當勞全美高中明星隊陣容,成為美國U18(18歲以下)青年代表隊的主力控衛,並 在阿根廷舉行的美洲青年錦標賽中榮獲MVP。他與來自洛杉磯的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是當年最受注目的高中後衛,最終華克是選擇投入孕育多位籃球明星的康乃狄克大學的懷抱。

「我見過艾倫(Ray Allen)、蓋伊(Rudy Gay)、巴特勒(Caron Butler)等人(三人皆為康大出身),從前我是看他們的比賽長大的。」華克說。「我喜歡他們,我喜歡(康大)這個體系,那些人讓我一直很嚮往這裡。康 大看起來也很喜歡我,這讓我感到自己已經成為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我將盡力為球隊貢獻一己之力。」

「棄舞從籃」的華克不諱言表示自己早在10歲時就想為康大打球,如今夢想成真,雖然還是菜鳥新鮮人,但就像漫畫《灌籃高手》湘北高中的赤木剛憲一樣,華克早已為自己的大學生涯立下一個巨大標竿。

「我的目標是,稱霸全國!」

哮喘鬥士

身 為大一新鮮人有如此雄心壯志確實不易,特別是當時華克在球隊陣中只能屈居替補,然而他的企圖心與態度卻讓一些帶過他的教練們留下深刻印象。「從訓練的第一 天開始,肯巴(華克名)就表現出自己會是一名偉大的領袖。」美國U18、 青年代表隊教練麥基洛普(Bob Mckillop)回憶。

康大的助理教練拉夫洛爾(Andre LaFleur)則表示:「他一直是個贏家。在場上場下他都是一個優秀且充滿自信的領袖。作為一名年輕球員,他的成功沒有什麼秘訣可言。他並不是那些早已成名的頂尖球員之一,但是他正努力使自己名列其中。」

在 大三球季這一年,華克幾乎隻手帶領季前被看衰的康大一路直指NCAA總冠軍,特別是在大東區(Big East)錦標賽中,華克屢屢上演絕殺秀,展現他在關鍵時刻的強大心理素質。該季拿下MOP(最傑出球員)獎項的華克,不僅打破康大隊史得分紀錄,同時更 席捲了各大獎項。

「他是一位鬥士。我一直很喜愛華克。」康乃狄克大學前任名人堂教練卡爾霍恩(Jim Calhoun)說。

這個「鬥士」之名確實其來有自,別看華克滿場飛奔的恣意姿態,很少人知道,其實早在他剛出生還沒滿週歲時,就被醫生診斷出呼吸系統有問題,從此之後華克的童年就只能與哮喘藥物沙丁胺醇為伍,每天至少要服用一次藥物,哮喘噴霧器更是得隨身攜帶以防萬一。

要 照顧患有這類疾病的小孩十分不容易,不過保羅和安德莉雅不願向命運低頭,一直努力尋求治療的機會,他們不希望兒子的童年因此覆上灰色陰影。再者根據醫學統 計,很多小孩在過了一個年齡層後,哮喘的症狀很可能會自然痊癒。果真隨著華克慢慢長大,哮喘不再阻礙他在球場上的發揮。

當然,對華克的籃 球路來說,所遇到的阻礙不單只有哮喘這個問題,無論是在哪一個層級的比賽,他的身高與體型一直會被拿出來質疑,即便頂著NCAA冠軍頭銜,身為當年NBA 選秀會上的贏家,華克還是一路等到首輪第九順位才被山貓隊挑走,爾文(Kyrie Irving)和奈特(Brandon Knight)這兩名控衛的順位皆排在他之前,這也讓三人之間的「新生代控衛之爭」成為選秀會後的另一個焦點話題。

面對同儕競爭以及進入一支百廢待舉的球隊,對此華克並不感到陌生,相反的,他內心的火焰正在燃燒,如同當年他踏進康大的體育館一樣。

「聽 著,我想做到所有事情!」華克充滿自信地說著。「得分、防守、助攻,那就是我這種類型的球員可以辦到的。不論球隊需要我做什麼,我就必須去完成。進入 NBA這個層級,我將成為一個純正的控球後衛,我得分配球權,當然我也需要得分,但那只是附加的,只會幫助我提升助攻次數。」

紐約基因

對 許多NBA球迷來說,華克的出現,某種程度上也增添了填補「紐約籃球英雄」缺口的想像空間。來自布朗克斯區(Bronx)的華克可說是道地的紐約客,更別 說他那滿足所有人視覺感官的運球切入技巧,讓人們可以在正規球賽中再次品嚐久違的紐約街頭風格,畢竟在艾斯頓(Rafer Alston)、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之後,紐約控衛的金字招牌早已蒙塵許久。

更重要的是,華克不僅只是個人能 力出眾,他還帶領康大拿下NCAA總冠軍,在個人與團隊表現的取捨兩難之中,華克或許有機會在NBA殿堂中延續這樣的平衡。「他已經明白冠軍賽是怎麼一回 事了,他知道如何贏球。」《Bounce》籃球雜誌創辦人康區(Sean Couch)說。「華克是NCAA中少數敢在比賽中運用紐約街頭球場技巧的球員。但重要的是,他能夠把注意力完全放在籃球上,這讓他顯得更難能可貴。」

這 類的評論倘若對照華克加入山貓隊前兩季的慘澹經營或許顯得突兀,但換個角度想,球隊也藉由這樣的陣容重整重新找到前進的動力。生涯第二年正式出任先發控衛 的華克在繳出平均17.7分、5.7助攻、3.5籃板外帶2抄截的成績後,不服輸的性格也讓他期許球隊能夠更上層樓,這季華克擔任隊長除了號召隊友積極投 入訓練之外,在季前遊說傑佛森(Al Jefferson)加盟一事上,華克據悉也在背後出了不少力。從這些動作,其實可以看出華克亟欲突破現狀的企圖心。

「我們正努力改變這裡的文化,」華克說。「我已經輸了兩年,真的感到厭倦了。過去整個籃球生涯我一直在贏球,現在我想要找回那種感覺。」

本季山貓隊在華克與傑佛森的攜手帶領下表現脫胎換骨,不僅一路站穩東區前八位置,並在例行賽最後一個月以7勝1敗的優質戰績為球季收尾,最終勝率鎖定在五成以上,單季43勝則創下自2009-10年球季以來新高,達成隊史第二度打進季後賽的目標。

「只要球隊在攻守兩端持續保持侵略性,所有人都挺身而出,我們可以成為一支非常優秀的球隊。」華克說。「我不知道我們有什麼理由打不進季後賽?我們有一個很棒的團隊,打出很棒的籃球,只要堅持下去,我們一定能變得更好。」

即使在逆境中也不放棄希望,就像大三時當眾人都不看好康乃狄克大學奪冠,華克始終照著自己的步伐帶領球隊前進,而最後他嚐到了甜美的果實。

「每天我都在他身邊,我絕對相信他可以成為一個出色的球隊領袖。」山貓總教練克里夫(Steve Clifford)說。

「有那麼一面牆,」華克說。「當我第一次走進康大體育館時,那裡有一面很大的牆,上頭掛了高登(Ben Gordon)、巴特勒、漢米爾頓(Richard Hamilton)、蓋伊與艾倫等人的照片。我一直對自己說:『有朝一日,我也要出現在那面牆上。』」

華克當初的第一個願望已經實現,而在NBA寫滿歷年偉大控衛名字的那面牆上,他也早已悄悄預訂了一個位子……。

Frame:
“ 我們正努力改變這裡的文化,我已經輸了兩年,真的感到厭倦了。過去整個籃球生涯我一直在贏球,現在我想要找回那種感覺。 ”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