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運動賽事的朋友一定聽過「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的威名,招牌的「Tiki-taka」球風充分演繹出「全能足球」精神,無私無我的團隊配合與綿延不絕 的傳球組織,不只是稱霸當今足壇的足球哲學,更觸及運動的核心價值。巴塞隆納俱樂部雖以足球隊作為絕對主力,旗下卻也擁有像是籃球、手球、橄欖球等職業運 動分支,其中籃球隊的水準雖不如足球隊聞名全球,但絕對也是端得上檯面的歐籃名門。

長久以來,巴塞隆納籃球隊是不少國際球星躍上NBA舞 台的最佳跳板,諸如P.蓋索(Pau Gasol)、M.蓋索(Marc Gasol)、魯比歐(Ricky Rubio)、瓦瑞喬(Anderson Varejao)和賈西柯維斯(Sarunas Jasikevicius)等人,都曾披上「巴薩戰袍」。無論是在歐洲級別的比賽或是國內的西班牙職業聯賽和國王盃,巴塞隆納的戰果都相當輝煌豐碩,或許 有球迷想問究竟他們的實力和NBA球隊相較之下如何?這裡提供一個參考指標,上季於陣中效力的帕帕尼克勞(Kostas Papanikolaou)和杜西(Joey Dorsey)在今夏都獲得了火箭隊青睞進軍NBA,可見球員實力是無庸置疑。

如今拜歐冠 聯賽(Euroleague)積極拓展亞洲市場版圖之賜,去年巴塞隆納的宿敵皇家馬德里就曾出訪中國,和擁有前NBA球星馬布瑞(Stephon Marbury)的CBA北京首鋼隊進行友誼賽,今年則進一步擴大造訪範圍,將於10月11日在台北小巨蛋對上SBL全明星隊。究竟這次來台造訪的巴塞隆 納有哪些重點球員值得大家關注呢?就讓我們透過其官網所公佈的12人名單(以下依球衣背號排序)一起來瞧瞧:

#5 杜爾曼(Justin Doellman)
◇位置:F
◇生日:1985/2/3(29歲)
◇身高‧體重:204公分‧96公斤
◇上季歐冠聯賽平均數據:未出賽

杜 爾曼為今年夏天巴塞隆納補強的最大收穫之一,上季效力ACB西班牙職籃聯賽的瓦倫西亞,他在官方統計的效率指數上高居聯盟首位,優質表現最後一舉拿下年度 MVP大獎。出身美國薩維爾大學的杜爾曼擁有一手裡外兼修的打法,新賽季加入巴塞隆納可望更進一步鞏固其ACB首席美援的地位。

#8 賀松亞(Mario Hezonja)
◇位置:GF
◇生日:1995/2/25(19歲)
◇身高‧體重:202公分‧99公斤
◇上季歐冠聯賽平均數據:1.6分、42.9%投籃、75%罰球

巴塞隆納陣中年紀最小的成員,但年僅19歲的賀松亞卻已經是歐陸最令人期待的潛力新星。2011年代表克羅埃西亞出征U16歐錦賽,平均每場比賽攻下20分、8籃板,率領祖國一舉奪金,更獲選該屆大會MVP。

賀 松亞被不少美國選秀網站評為目前最好的國際球員潛力股之一,不但具備歐陸搖擺人少見的勁爆體能,接近6呎8吋的身高也是另一個讓NBA球隊垂涎三尺的原 因,此外還具備了同年齡球員中罕見的投籃與切入技巧,更證明其未來的高度發展性。巴塞隆納本次來台既然屬於表演賽性質,勢必會給年輕球員更多發揮空間,賀 松亞絕對是球迷屆時可以多多關注的對象。

#9 胡塔斯(Marcelinho Huertas)
◇位置:PG
◇生日:1983/5/25(31歲)
◇身高‧體重:190公分‧79公斤
◇上季歐冠聯賽平均數據:8.2分、3.8助攻、2籃板、49.2%投籃

巴 西籍的胡塔斯球風刁鑽多變,有著結合新潮與老派的控衛技巧,會在快攻時毫不猶豫地使出指東殺西的不看人傳球,也會刻意利用胯下傳球一箭穿心找到跟進的長人 隊友,同時他還擁有騎馬射箭打板、高手拋籃或是低手挑籃等這類日漸絕跡的出手技巧,在其令人捉摸不定的打法下,雖然有時候會淪於秀味過重的個人表演,但整 體而言其穿針引線的功力堪稱國際籃壇屬一屬二的水準。傳球第一的胡塔斯在ACB打滾多年,下個賽季將會是他在西班牙職籃打拚的第10個年頭。

#10 艾布尼斯(Alex Abrines)
◇位置:SG
◇生日:1993/8/1(21歲)
◇身高‧體重:196公分‧88公斤
◇上季歐冠聯賽平均數據:6.7分、1.3籃板、45.6%投籃

今 年世界盃地主西班牙隊雖然爆冷止步八強賽,卻絲毫無損艾布尼斯年僅21歲就入選國家隊的成就。2011年代表國家出征U18歐錦賽,幫助球隊贏得金牌也拿 下MVP殊榮,到了2013年NBA選秀會一度被看好有首輪身價,儘管一般預料艾布尼斯至少還要兩到三年的時間才會加入NBA。艾布尼斯的進攻天賦在美國 各大選秀網站得到一致好評,從他身上的確可以看到前輩費南德茲(Rudy Fernandez)的影子,在本屆世界盃曾與隊友羅德里蓋茲(Sergio Rodriguez)上演一次精彩的空中接力反扣。目前他的NBA優先簽約權掌握在雷霆隊手中,未來不論是在巴塞隆納、西班牙國家隊或是NBA,前景都一 片光明,艾布尼斯是球迷得提早記住的名字。

#11 納瓦羅(Juan Carlos Navarro)
◇位置:SG
◇生日:1980/6/13(34歲)
◇身高‧體重:192公分‧80公斤
◇上季歐冠聯賽平均數據:11.3分、3.1助攻、1.7籃板、40.4%投籃

西 班牙籃壇名號最響叮噹的一號人物,納瓦羅和P.蓋索可說是塑造該國籃球「黃金世代」的兩大基石,西班牙隊也在兩人帶領下於國際賽取得莫大成就。納瓦羅最令 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百步穿楊的神射功力,綽號「炸彈(La Bomba)」的他似乎在任何距離、任何位置都可以拿下分數,更恐怖的是他得分手段多變,不論是無球跑動掩護後出手、後撤步急停跳投甚至切入高拋出手通通 難不倒他。

納瓦羅不但於巴塞隆納土生土長,年僅8歲就加入巴薩青訓系統,更自1997年起就於球隊效力至今,中間僅短暫加入NBA灰熊隊 一個球季,期間替球隊贏下國內外無數獎項,而他的個人榮耀洋洋灑灑更是不計其數。現年34歲的他雖然身手正慢慢走下坡,但上季還是拿下ACB總冠軍賽 MVP,能夠親眼看見這位國際籃壇傳奇人物的場上英姿,毫無疑問是這次巴塞隆納來台的最大賣點。

#13 賽托蘭斯基(Tomas Satoransky)
◇位置:PG
◇生日:1991/10/30(23歲)
◇身高‧體重:201公分‧95公斤
◇上季歐冠聯賽平均數據:未出賽

出 身捷克的賽托蘭斯基曾在2012年NBA選秀會第二輪第32順位被巫師隊選中,去年歐錦賽和國家隊隊友韋斯利(Jan Vesely)聯手表現不俗,身高6呎7吋卻司職控球後衛且擁有優異的傳球視野,其過人的體能更讓他屢次在比賽中上演扣籃戲碼,成為球迷的目光焦點。賽托 蘭斯基今年夏天從塞維亞轉戰巴塞隆納,替年紀漸趨老化的巴薩後場注入一股新血,更增添球隊整體運動能力。

#21 普列斯(Tibor Pleiss)
◇位置:C
◇生日:1989/11/2(25歲)
◇身高‧體重:218公分‧119公斤
◇上季歐冠聯賽平均數據:12分、5.4籃板、55.7%投籃

這 位來自德國的七呎長人是NBA雷霆隊「放洋培養」的新秀之一,包含今年在內已經連續兩年夏天都傳出球隊有意正式簽下普列斯,足見其潛力與實力都受到肯定。 普列斯上季效力ACB傳統強隊勞動銀行(Laboral Kutxa Baskonia),在官方統計的效率指數僅次於前述的杜爾曼,平均籃板數則排在全聯盟第四,只稍微輸給現在的隊友托米克(Ante Tomic),兩人新賽季所組成的雙塔陣線將令巴塞隆納的前場戰力傲視群雄。

#23 湯瑪斯(Deshaun Thomas)
◇位置:SF
◇生日:1991/8/29(23歲)
◇身高‧體重:201公分‧98公斤
◇上季歐冠聯賽平均數據:9.5分、2.8籃板、42.9%投籃

上 季效力於LNB Pro A法國職業籃球聯賽,是個土生土長的美國人,2013年NBA選秀會第二輪第58順位被馬刺隊選中,隨後就和球隊協議前往歐洲尋找更好發展機會。湯瑪斯出 身俄亥俄州大,大三球季平均得分接近20分,進攻技巧相當全面,假如能代表巴塞隆納在歐洲闖出一番名堂,相信馬刺隊很快就會將他徵召歸隊。身為目前隊中唯 一的黑人球員,湯瑪斯不論是長相或是球風,球迷應該很容易就能從他身上找到熟悉的美式風格。

#24 歐森(Brad Oleson)
◇位置:SG
◇生日:1983/4/11(31歲)
◇身高‧體重:189公分‧88公斤
◇上季歐冠聯賽平均數據:8.9分、1.7籃板、47%投籃

巴 塞隆納陣中三位美籍球員之一,同時也是三人當中最年長的歐森擁有相當特別的成長背景,出身於阿拉斯加北極市,該地人口僅2,000多人,因此靠著籃球站上 世界舞台的他,在故鄉甚至擁有一個以他為名的節日。歐森在2010年取得西班牙雙重國籍,甚至曾一度入選西班牙國家隊備戰該年世錦賽的24人名單,儘管最 後被刷下,但仍足以看出他的實力確實不容小覷。

#30 蘭佩(Maciej Lampe)
◇位置:FC
◇生日:1985/2/5(29歲)
◇身高‧體重:211公分‧122公斤
◇上季歐冠聯賽平均數據:7分、3.3籃板、50.4%投籃

曾 在2003年至06年間效力過NBA尼克、太陽、黃蜂和太陽隊,儘管一度被認為擁有樂透區身手,甚至早在15歲就得到皇家馬德里青睞,卻始終沒有在NBA 掙得一席之地,先後浪跡俄羅斯、以色列到現在的西班牙。外表看起來粗獷凶狠的蘭佩有著一手優異的外線投射能力,搭配上他肯拚肯搶、打死不退的內線強攻,雖 未如早年外界預期般成為明日之星,卻也順利躋身歐洲職籃一流長人行列。

#34 納赫巴(Bostjan Nachbar)
◇位置:PF
◇生日:1980/7/3(34歲)
◇身高‧體重:205公分‧103公斤
◇上季歐冠聯賽平均數據:7.9分、3籃板、43.7%投籃

納 赫巴、蘭佩以及納瓦羅是目前巴塞隆納陣中擁有NBA資歷的球員,納赫巴在2002年到08年間先後效力過火箭、黃蜂和籃網隊,驍勇善戰的他轉戰歐洲之後成 績斐然,擁有典型的歐陸大小前鋒雙棲球風,進攻本領更是內外兼具。雖然上季來到陣容深度雄厚的巴塞隆納之後,個人數據看起來並不突出,但征戰職業籃壇多年 的納赫巴絕對還是寶刀未老,隨時能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

#44 托米克(Ante Tomic)
◇位置:FC
◇生日:1987/2/17(27歲)
◇身高‧體重:217公分‧119公斤
◇上季歐冠聯賽平均數據:11.7分、6.4籃板、2.1助攻、62.9%投籃

在2008年NBA選秀會第二輪被爵士隊挑中,卻始終沒有赴美報到,不過托米克仍在歐洲憑著自身實力開創另一番作為,其靈活細膩的打法配上超乎常人的籃球智商,時常讓人聯想起另一位出身歐陸的長人P.蓋索,當然兩者實力有一段差距,但以球風而言的確非常相似。

托 米克曾獲得亞得里亞海聯盟的年度MVP榮耀,兩度獲選ACB年度最佳五人,兩度獲選歐冠聯賽年度最佳五人,稱他是當今歐陸第一長人其實也不為過。值得一提 的是,托米克在加入巴塞隆納之前,曾效力於其宿敵皇家馬德里門下,今年ACB總冠軍賽上演「巴薩VS皇馬」的宿敵對決,托米克在封王戰攻下22分、9籃 板,率領新東家成功奪冠。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