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溜馬與雷霆隊分別殺進分區決賽,儘管最終都是力戰六場後無緣晉級,但眾人仍看好兩隊能在新球季捲土重來,重新挑戰王座。未料球季尚未開打,溜馬隊一哥 喬治(Paul George)即發生右小腿開放性骨折的重傷意外,幾乎整季預估報銷,然後元氣大傷的溜馬隊接著又在開季之前折損威斯特(David West)與G.希爾(George Hill)兩名大將,讓溜馬隊別說奪冠了,甚至可能掉出東區前八行列。

無獨有偶,上季甫拿下生涯首 座年度MVP與第四座聯盟得分王頭銜的杜蘭特(Kevin Durant),也在10月的一次練球後被檢查出右腳蹠骨骨折,必須休養六至八週,為雷霆隊的新球季投下了震撼彈。更糟的是,被預期扛起領袖重任的韋斯布 克(Russell Westbrook)在開幕戰狂飆38分卻仍無法擊敗拓荒者隊後,第二戰也只打了八分多鐘就因右手骨折黯然退場,至少得休戰一個月。少了兩大主力,雷霆隊 戰績也就此一路滑落。

以下分析兩隊在傷兵滿載的情況下,陣容與攻守策略做出哪些調整,以及本季接下來的目標走向。

‧奧克拉荷馬雷霆

在 韋斯布克傷退之戰狂砍32分的瓊斯(Perry Jones),差點讓同屬西區強權的快艇隊翻船,未料瓊斯後來也在11月4日對暴龍隊一戰撞傷右膝退場。對於層出不窮的傷兵問題,雷霆隊總教練布魯克斯 (Scott Brooks)無奈表示:「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事情就這樣發生了,但我們不打算舉白旗,我們會持續戰鬥。」

少了上季平均每場合力可攻下將近54分的杜蘭特跟韋斯布克,雷霆隊的團隊平均得分從上季聯盟第五一口氣跌至本季倒數第二(89.7分),團隊命中率則是倒數第三(41.9%)。

過去「雷霆雙少」幾乎包辦球隊至少一半得分的情況,使得第三甚至第四得分點在相形之下沒那麼重要,只要杜、韋兩人進攻表現正常,勝利依舊十拿九穩。
但 目前傷兵累累的雷霆隊只能將得分重擔分散到R.傑克森(Reggie Jackson)、伊巴卡(Serge Ibaka)與藍柏(Jeremy Lamb)等人身上,整體火力與雙少在陣時落差甚大。過去擁有驚人得分爆發力的杜蘭特與能切能砍的韋斯布克,讓雷霆隊的內線攻擊較差這項缺點不易突顯,如 今伊巴卡卻被逼得必須負擔起更大的進攻責任。

當球隊陷入傷兵危機,上季在年度最佳第六人獎項票選排名第五的R.傑克森扛起了串聯進攻的重 任,組織能力原本就頗受好評的他,也在兩大主力不在場的情況下展現攻擊潛能,平均19.8分和7.7次助攻皆為生涯新高,平均出賽40.2分鐘則高居聯盟 第一,若不是他打出令人驚豔的表現,雷霆隊恐怕更無招架之力。在開季接連兩場以小比分之差敗給活塞和火箭隊的比賽中,R.傑克森都有機會在倒數階段投進致 勝球,只可惜錯失了機會。對於一個在上季就曾爭取坐上先發控衛位置的年輕球員而言,這些經歷無疑將成為寶貴的成長學分。

相較於暫時失去兩大球星的進攻問題,雷霆隊的防守仍舊維持水準,截稿前平均失分(95.3分)和對手投籃命中率(42.8%)都是聯盟前五低,甚至優於公認的防守雄師公牛隊。主帥布魯克斯明白在目前球隊攻擊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唯有在防守端做得更確實才能帶來贏球機會。

雷 霆隊防守中樞依舊是伊巴卡,搭配二年級中鋒亞當斯(Steven Adams),兩人建構出具備嚇阻力的禁區防線,光是季初對火箭隊一戰就合力搧了11記火鍋,幫助每場比賽平均攻守回合數位居聯盟倒數前五的雷霆隊靠著掌 控比賽節奏和紮實防守,拉近每場比賽的差距,即使輸球也不會讓對手予取予求。

截稿前雷霆隊的戰績3勝10敗,排名西區墊底,前八名球隊的 戰績勝率都在六成以上。R.傑克森與伊巴卡得在可用之兵有限的雷霆陣中全力支撐起攻守表現,並努力讓球隊別落後季後賽行列太遠,才有可能在杜蘭特跟韋斯布 克傷癒歸隊(屆時球季可能已過三分之一)後再次向總冠軍挑戰。以上季西區第八種子都仍有49勝33敗的例行賽戰績來看,這對雷霆隊來說絕對是一個艱難的任 務。

‧印第安那溜馬

對溜馬隊而言,前一季與熱火隊爭奪東區冠軍的先發五虎除了史蒂芬森(Lance Stephenson)轉隊至夏洛特之外,只剩中鋒席柏特(Roy Hibbert)能夠健康出賽,威斯特和G.希爾一個傷到左腳膝蓋,另一個傷到右腳腳踝,尚未開季就跟喬治一樣高掛免戰牌,就連本季剛加入的得分後衛邁爾 斯(C.J. Miles)也在開季打了五場比賽之後傷退。若再加上史塔基(Rodney Stuckey)以及華森(C.J. Watson),這份傷兵名單簡直比目前溜馬隊的先發陣容還要豪華,他們也因此得到聯盟允許的第二個傷兵特例,讓普萊斯(A.J. Price)續約留下,總教練佛格(Frank Vogel)也只能先咬緊牙關帶著一群無法兼具體能、球技和經驗的球員嘗試各種攻防陣型。

目 前溜馬隊能夠端出的先發陣容,後場以D.史隆(Donald Sloan)負責控球,S.希爾(Solomon Hill)和柯普蘭(Chris Copeland)則擔任二、三號位置,這三人的NBA資歷都未滿四年,強力前鋒則是34歲老將史考拉(Luis Scola),中鋒當然還是席柏特。替補席上則是以控衛普萊斯為首,搭配L.艾倫(Lavoy Allen)、馬希米(Ian Mahinmi)等鋒線,後場與外圍組合明顯在經驗與實力上較為不足。

阿根廷老將史考拉當然經驗豐富,這季他的投籃命中率甚至回到年輕時的5成以上水準,但基於體力下滑,平均上場時間被控制在25分鐘以內。扛起更多責任的席柏特本季平均得分(14分)和擅長的火鍋封阻(3阻攻)都來到生涯新高,卻也不足以取代過去喬治所扮演的核心角色。

於是陣容上的缺陷,反應在真實球場上的就是溜馬隊投籃命中率、團隊助攻、每個攻守回合平均得分等數據都排名聯盟後段班,進攻還時常出現不少莫名其妙的失誤,總計平均每場發生14.9次失誤是聯盟第七多,而這都跟球員作戰經驗不足有直接關係。

少 了喬治與離隊的史蒂芬森這種能夠自行創造得分機會的好手,溜馬隊的進攻點分散在多名球員身上,但除了席柏特之外,得分最高的就是柯普蘭的平均13.5分, 只是他可以卯起來單場轟進六記三分球,卻也曾在對上金塊隊一役出現10投1中的離譜狀況。值得欣慰的是,回鍋控衛普萊斯跟先發的D.史隆雖然不到聯盟頂尖 控衛的水準,卻能夠盡可能地掌控比賽節奏,甚至貢獻穩定的得分火力。

與雷霆隊狀況類似,過去溜馬隊引以為傲的防守也沒有因為傷兵危機而弱 化太多,在上季入選年度防守第二隊的席柏特坐鎮禁區以及一干小將拚命防守之下,溜馬隊平均每場僅失93分排名聯盟第四,對手投籃命中率也只有4成4左右, 同樣是聯盟前段班水準,使戰績得以維持在東區前八上下。他們甚至曾擊敗過熱火跟公牛兩支陣容完整的東區強隊,顯見佛格的帶兵功力確實有一套,他曾說:「我 很享受這種看著這群球員逮住機會讓自己成長的過程,我們必須這麼做來繼續取勝,儘管競爭態勢激烈,我們仍然士氣高昂。」

僅管喬治復原速度 驚人,不但已經可以慢跑,甚至也開始練習遠至三分線的投籃,但他的傷勢是非同小可的小腿骨折,球團不太可能願意冒二次受傷的風險讓他提早復出。對此佛格也 表示他認為喬治本季復出的可能性極低,也意味著溜馬隊不太可能重現前幾季挑戰東區冠軍的氣勢。然而截稿前溜馬隊仍以5勝7敗的戰績排在東區第八,只要威斯 特與G.希爾等主力順利復出,溜馬隊絕對還有機會保住季後賽席次。

結語

雷霆跟溜馬是開季至今聯盟因為傷兵問題而影響戰力最大的東西兩支球隊,直接從奪冠熱門降為戰績後段班,兩位總教練布魯克斯與佛格各自面臨近年來最大的挑戰,那些被推上火線的球員們依然力爭上游,不打算放棄這個球季,未來他們能夠打出什麼樣的表現與戰績,依然值得我們關注。

Tags: